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图投资递交港股上市申请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7月1日记者从港交所网站获悉,聚焦消费赛道的创投机构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图投资")于6月30日递交港股上市申请,摩根大通、华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天图投资如果顺利登陆港股,则成为本土首家通过IPO上市的创投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天图投资于中国消费行业的投资项目数量,在所有私募股权投资者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腾讯投资及红杉资本,同期在所有专注于消费的私募股权企业中排名第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为249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投资的205家投资组合公司中,23家公司的估值已达10亿美元,超过35%的投资组合估值翻番,目前已有10家公司上市,4家公司提交了上市申请和公布了公开发售计划。

  申请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累计合共投资了205家投资组合公司(包括169家消费领域公司),其中27家公司的投资已完全退出,其余178家公司仍在投资组合中(其中21家公司的投资已部分退出),178家投资组合公司中的148家均处于消费行 业(包括消费品、服务及渠道等领域),其余30家公司主要处于生物技术或技术行业。在投资组合中,天图投资提到了在周黑鸭和奈雪的茶这两家公司的早期投资挖掘。天图投资表示,自初始投资以来至周黑鸭上市,其市值增长超过20倍。此外,天图投资还是奈雪的茶最早一轮融资的唯一机构投资者。

  天图投资的董事长王永华,此前任职于南方基金,担任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拥有中国人民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双硕士学位。截至目前,王永华直接持有2.0975亿股份,享有天图投资约40.35%投票权。加上作为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的唯一执行事务合伙人(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各持有天图投资875万股股份,拥有约3.36%投票权),王永华持有天图投资合计2.27亿股股份,拥有约43.71%投票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