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募产品数量突破万只 规模重上26万亿元

陆海晴 上海证券报

  在2022年上半年行情收官之际,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又一里程碑时刻:基金产品数量超万只。此外,截至5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再度突破26万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发展空间颇为广阔,在经历快速发展期后,公募基金下一步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募基金迈上新台阶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演绎了“两个突破”:一是基金产品数量的突破,二是管理规模的突破。

  从基金产品数量来看,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基金数量合计为9872只。而6月共有140只基金宣告成立,清盘基金数量约有20只,此外仍有超90只基金目前正在发行。这意味着当前基金产品数量已超过1万只。从基金类型来看,权益基金占据半壁江山,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基金数量合计超过6000只。

  就基金总规模而言,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26万亿元,较4月底增加7000多亿元。这也是继今年2月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26万亿元后,再度站上26万亿元。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随着居民财富持续增长和资管新规逐步落地,公募基金行业迎来蓬勃发展,其中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权益基金更是近年发展最为迅速的品类之一。此外,权益基金的投资者数量也不断扩大,行业的社会关注度显著提升,当前权益基金持有人总户数已近4亿户,这一数据在过去10年间也提升了近5倍。

  瑞银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曹海峰认为,基于海外的经验,潜在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将是公募基金成长的重要催化剂。据该机构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公募行业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5%,乐观情况下可达18%,推动2030年公募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达到88万亿元,乐观情况下则可达到117万亿元。

  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

  在快速发展中,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一是投资者理财需求旺盛,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但基金经理管理是有边界的,优质基金供不应求。二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依然困扰着基金行业。申万宏源此前测算发现,超六成权益基金产品的收益高于基民收益,其中,基金收益率越高,基金与基民之间的收益差距越大。三是基金产品数量超万只,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难度加大。

  窦玉明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权益基金高质量发展须要提升投资专业度,即通过聚焦投研深度和加强专业协作两个维度解决规模与业绩之间的矛盾。站在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这个百万亿规模的资产管理大命题下,若还是遵循过去十亿、百亿级别资金的管理经验显然已不合适,必须将管理边界提升到千亿乃至万亿级别。

  第二,作为资产管理生态中的“制造商”,基金管理人须要做好产品供给工作,给投资者提供多元且清晰的权益基金图谱。一方面,产品需要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在通过创新提升产品丰富度的同时,还应对传统权益基金进行更加清晰的图谱化区隔。

  “过去我们在做基金产品设计时,对权益基金命名和业绩比较基准的设置往往不够重视,很多权益基金的名称和基准对于实际策略并没有清晰的指示作用,投资者不知道买到了什么产品,也不知道产品风格是否发生了漂移。”窦玉明表示,改善此问题需要先明确界定每只基金风格,再按风格确定应如何在基金名称和业绩基准中予以体现,并在后续持续运作中确保产品风格持续稳定。

  第三,目前权益基金产品数量众多,投资者一方面不知道投什么品种,另一方面也不知道如何投资,一旦选错基金或未能坚持正确的投资方式,则可能收益不佳甚至遭遇亏损。解决这一问题最重要的是尽快全面引入并落实“买方顾问”角色,特别是重视推广覆盖面广且成本可控的智能投顾,站在投资者视角为其理财。

  窦玉明认为,只有发挥投资顾问的专业性,个人投资者才能获得有效的个性化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同时,除了提供资产配置解决方案,投资更重要的作用是对投资者的全程陪伴,及时抚平投资者因为市场波动或情绪影响而造成的非理性投资行为,降低对投资者收益的损耗,提升投资者的理财水平,从根本上增强权益基金的盈利体验,从而实现改善居民财产性收入、推进共同富裕的目标。

  在广发基金看来,公募基金行业必须始终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助力社会大众理财和养老金保值增值。一方面,要努力增强理财投资获得感,推动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养老金融,助力提升国民养老保障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