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布局成长主线 基金经理自购“长情”相伴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近期持续反弹。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公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自购力度加大。2020年“股基”冠军陆彬等基金经理自购新发基金,华夏基金周克平、建信基金陶灿等人则开启了“细水长流”的定投模式。一些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中的优质成长类公司如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医药等行业龙头基本面向好,近期估值已调整至具有吸引力的区间,有望成为后市的投资主线。

  基金经理频频自购

  5月16日,拟由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时代先锋混合基金开始发行,汇丰晋信基金和陆彬将在募集期内分别以1000万元和516万元认购该基金。这已是今年陆彬本人第二次出手自购汇丰晋信基金产品,其自购金额已超过1000万元。

  5月16日首发的还有西部利得时代动力混合基金。根据公告,西部利得基金的股东西部证券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昌平,将于募集期内分别认购该基金900万元和100万元。此外,根据南方基金公告,本着与广大投资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南方誉恒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吴冉劼出资50万元认购该基金,该基金发行截止日期为5月27日。

  除了“一次性”认购新基金,部分基金经理开启了“细水长流”的定投自购模式。

  华夏基金周克平近日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许多投资者信心不足,但其长期关注的优秀成长板块经过此轮回调,目前已进入具有性价比的投资区间。为此,他已从4月14日开启定投计划,每周一坚持定投10000元,并承诺定投计划至少持续到2023年底。天天基金财富号信息显示,周克平每周定投的10000元,分布于4只产品中,其中华夏创新未来每周定投4000元,华夏科技创新、华夏复兴、华夏创新视野每周均定投2000元。

  除了周克平外,华夏基金旗下的王泽实、荣膺、鲁亚运、徐猛等基金经理,近日也纷纷开启定投计划。此外,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陶灿则计划通过一个“圆弧计划”进行定投。“不奢求抄到尖尖底,希望布局圆弧底,为期三个月,每天定投5000元,投资于我管理的新能源产品。”

  市场积极因素增多

  陶灿说,在进行定投的同时,他还会逐步跟踪工业企业用电、地产销售和物流等数据,5月份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市场至暗时刻或已过去,各种利好量的积累会引发质变。”

  招商基金分析称,近期持续稳定市场预期,叠加疫情防控局面持续好转,市场行情向好的几率增加,背后有几个积极因素:一是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车销量、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表现出色,需求端向好叠加供应链持续修复,利好新能源板块;二是稳增长加码预期持续升温,部分专项债发行时间显著提前,利好煤炭、有色等相关板块;三是多地发放消费券扩大消费,市场对消费板块“困境反转”的预期不断增强。

  陆彬直言,从当前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进行分析,隐含的回报率已经可以与2018年年底和2019年一季度时相媲美,都是在一倍标准差附近。“我们看到不同行业、不同风格指数的风险溢价水平在一倍标准差以上,这就是我想说的一个现象。从一两年的时间维度来看,我们有信心下这个结论,整个市场的隐含回报率比较高,有不少行业和公司潜在的投资回报率比较高。”

  在华宝基金刘自强看来,目前市场进入了底部左侧。“既然是左侧,加仓后暂时被套的情况一定会发生。但我想表明我的态度:我从今夜开始守望。我将不减仓,不砸盘,不恐慌。我将尽忠职守,坚守于斯,积极为投资人寻找机会。”

  高景气赛道受青睐

  在市场布局方面,部分基金经理仍然青睐前期人气旺盛的高景气赛道品种。

  陆彬认为,优质成长类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近期估值已回落至有吸引力的区间,2022年后三个季度的投资主线是“优质成长”,包括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医药等板块。

  针对新能源汽车板块,陆彬强调,已经看到不少新能源汽车行业公司的市盈率分布在十几倍到三十几倍的区间之内,位于过去3年-5年的底部区域。“通过数据的持续跟踪,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长期需求,我们仍旧比较乐观。”

  针对医药板块,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医药行业的性价比凸显,具有较好的短、中、长期发展趋势。未来,医药板块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高景气度赛道以及头部公司的投资机会更为突出。

  “从交易层面来看,医药行业整体从2021年7月开始调整,至今已经调整近10个月,中证医药指数当前市盈率约25倍,低于中位数水平的34倍,已回到了2018年的水平。另外,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对医药行业的持仓水平处于近十年低点,扣除主动医药基金和指数基金后,当前的持仓占比约7%,处于极低配置水平。”蒋秀蕾认为,随着医药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未来公募基金将进一步加强对医药行业的配置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