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大幅调整,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下跌4.92%。不过,从成分股的表现来看,同仁堂、新希望和格力电器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片仔癀、海天味业、北方华创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大幅增持。展望后市,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市场下跌属于良性回调,建议积极调仓“稳增长”。目前低估值板块景气度已经开始边际好转,投资性价比有所提升,可主要关注供需格局较好的中低市净率消费类资产。

  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上周市场大幅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65%,深证成指下跌3.46%,创业板指下跌6.80%,沪深300指数下跌2.39%,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下跌4.92%。

  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仍表现强势,尤其是不少消费行业的成分股表现亮眼。其中,同仁堂以13.36%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新希望上涨11.05%居次,格力电器上涨8.40%,宋城演艺、老板电器、九阳股份涨逾5%,永辉超市、森马服饰、王府井涨逾4%。此外,海天味业、华大基因、苏宁易购和双汇发展等多只成分股涨逾3%。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62.03亿元,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大幅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片仔癀8.41亿元,净买入海天味业7.79亿元,净买入北方华创和京东方A分别达6.03亿元、4.33亿元,净买入中微公司、泸州老窖、新希望均超过3亿元,亿纬锂能、涪陵榨菜、韦尔股份等成分股均被增持超过2亿元。

  关注中低市净率消费类资产

  万家基金判断,近期市场下跌属于良性回调,建议积极调仓“稳增长”。第一,现阶段估值健康,下跌的板块主要是估值分位数80%以上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高估值板块,而低估值分位的板块均表现强势;第二,资金面健康,整体下跌过程中并未出现恐慌性杀跌,成交量小幅放大,资金承接能力较强,内资和外资机构更多是资金的高低切换;第三,基本面健康,随着稳增长信号更加明确,经济基本面在预期层面是健康的。

  展望后市,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热门赛道的相对景气度可能仍在高位,但前期涨幅较大也带来了调整风险。一方面,从基本面上看,热门行业需求端的逻辑未发生大的变化,行业仍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景气度。但随着更多资本投入和政策支持,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景气度会出现明显差异,板块的总体调整也有助于切换到更好的细分领域上。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更多的行业景气度将迎来边际好转,预计板块间的景气度差距会有所缩小,资金对于高景气度的追捧或有所回落。在这种环境下,前期涨幅积累的高估值可能会成为板块波动的不确定因素。

  站在当前时点,方磊认为,2021年极致的市场分化将在2022年有所缓解。目前低估值板块景气度已经开始边际好转,叠加2021年表现不如大盘、估值处于较为合理区间,其投资性价比有所提升,可能会吸引资金持续关注。方磊表示,星石投资更加关注供需格局较好的中低市净率消费类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