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抢人”大战正酣 头部基金公司各有偏好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公司“抢人”大战正酣。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已达到658人,创下同期历史新高。在2020年前11月,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444人。从基金经理的成长路径来看,从内部研究员中选聘已成为主流方式,但也有不少公司今年积极“挖人”,招聘成熟的基金经理来补充自身投资队伍。

  新聘基金经理激增近五成

  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前11月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分别为457人、319人、348人、372人、430人、444人,今年则高达658人。有11家基金公司今年新增基金经理均不少于10人,其中,“纳新”最多的为广发基金和嘉实基金,各自新增19位基金经理。其次是鹏华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新增18位、17位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大规模招人的同时,基金经理离任人数同样创下新高。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任人数达到301人。而2016年至2020年,年度基金经理离任人数分别为155人、168人、186人、224人、253人。招人数量与离职数量同步增长已成普遍现象,有公司在今年新聘11位基金经理的同时,有7名基金经理离职,还有部分公司基金经理离任人数与新聘人数一致。

  据各家基金公司披露的公告,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以“个人原因”为主。“实际上,业绩考核压力、规模压力都是重要原因,有一部分今年业绩表现不佳的基金经理其实是被迫卸任。”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而主动离职的基金经理,很多都是因为激励不到位。”

  “大厂”布局方向各有侧重

  从人才流动路径来看,一些头部公司偏爱内部培养,新聘基金经理多为内部选拔。例如,Wind数据显示,广发基金今年新聘的19位基金经理中,有15位是公募行业的新面孔,其中10人是从广发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岗位做起,一路上升到基金经理的岗位。不过,新聘基金经理中同样包括曾任职其他基金公司的知名FOF基金经理杨喆,以及有十二年从业经验的固收老将曾刚等。

  新的业务方向则是头部基金公司招人的重点方向。一位基金经理直言,由于今年公募行业FOF、基金投顾等业务发展壮大,有不少猎头四处寻人。“朋友圈有很多招聘投顾基金经理的,不断有猎头想挖我。”

  还有基金公司管理层表示,由于投顾业务的发展,公司今年大举从行业内引进人才。“我们在投顾方面招人不设上限,今年已经新招三位这方面的人才,但如果之后遇到我们觉得优秀的(人才),依然会去主动招过来。”

  有趣的是,同一赛道上的竞争愈发激烈。某公司在已有一名知名医药基金经理的前提下,今年又招来一名绩优医药基金经理。据基金人士透露:“有些基金公司甚至同一个行业赛道的基金经理招聘好几个人,内部互相竞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