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求均衡 控回撤 基金经理阶段性“蛰伏”以退为进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市场投资难度加大,公募基金会如何应对?Wind数据显示,观察近一个月以来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表现,不少以稳健、均衡为特征的基金产品体现出阶段性的优势。对此,部分公募基金指出,临近年底,股市仍呈现震荡、分化的格局,降低组合回撤、均衡配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不少基金经理选择阶段性“蛰伏”,以观察市场环境做出应对的选择。

  市场风格复杂多变

  从10月以来的市场来看,结构性行情仍比较突出,其中高端制造有所回暖,而周期板块经过前期快速上涨后继续回调。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未来市场或仍以区间震荡为主,整体上应淡化指数。今年以来市场变化较快,风格连续多轮变化,缺乏相对持续的风格和主线,其中真正贯穿今年的核心主线是业绩高增长。

  短期来看,震荡行情的特征同样十分明显。11月第一周,两市呈现震荡整理态势,沪指表现相对弱势。前三个交易日,两市震荡,沪指反复考验3500点关口。盘面上,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钢铁、煤炭等周期股领跌两市;农业板块逆市领涨;军工、半导体板块均涨幅靠前。后两个交易日,两市冲高回落。盘面上,行业板块涨跌互现。白酒股走强领涨两市;汽车、汽配板块表现活跃涨幅靠前;元宇宙概念持续走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冲高回落。

  这样的行情也延续到上周,市场整体呈现复杂多变的情况。以11月11日为例,当天三大指数均上涨1%左右,房地产、建材、水泥板块全天强势,保利发展、招商蛇口等10股封板。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86亿元,而此前一日净卖出近120亿元。此前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早盘市场震荡下挫,午后三大指数跌幅进一步收窄,但均未收红。

  “整体市场变化大且速度快,对于公募基金的投资,以博弈型机会为主,可操作性不强,对于一些市场短期的热门机会,应选择暂时回避。”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均衡组合 控制回撤

  那么,在这样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之下,基金机构如何做好应对策略?目前来看,不少基金经理选择阶段性“蛰伏”,以观察市场环境做出应对的选择。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助理、资产配置总监王建钦发表观点指出,A股当前行情属于存量博弈下的板块轮动状态,全面上涨概率偏低。但四季度依然可以关注新能源板块、旅游相关板块和消费等三类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短期内对市场谨慎乐观,结构性行情仍然可期。在组合配置方面,需要兼顾收益率和波动。降低组合回撤、均衡配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显得非常重要。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李德辉认为,当前市场并无大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也有望好转,但市场在底部可能需要反复确认。展望未来,市场右侧的拐点或在明年一、二季度出现。对于投资者而言,均衡配置仍是较优的投资策略。

  国联安基金的基金经理魏东指出,在宏观趋势方面,交易逻辑近期出现了较大变化。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接下来预计A股市场整体仍以震荡为主。从行业来看,新能源、半导体、军工都是具有长逻辑的板块,但自下而上来看,新能源逻辑更长更顺,表现更为强势。但随着估值提升,空间也在不断收缩。另一方面,由于市场资金过于集中,导致其他不少板块出现低估的机会,如医药或消费,这是近期市场转换的重点。虽然可能略显左侧,但从未来安全性和收益性角度考虑已经存在不少机会。

  均衡组合、寻找低估机会、控制回撤等等,成为上述基金机构和基金经理策略中的关键词。观察发现,近一个月的基金业绩同样显示,不少以均衡、稳健为特征的主动权益基金产品表现出阶段性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