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爆款”缩水 指数基金成“吸金王”

记者 张舒琳 见习记者 杨皖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基金三季报公募基金申赎情况看,三季度混合型基金遭遇净赎回最多,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次之,其余类型基金全部实现份额增长,其中QDII基金和指数型基金份额增幅最大。此外,受市场震荡影响,有不少今年初发行的爆款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一些基金份额缩减超过50%,还有部分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出现赎回。

  指数基金受青睐

  在极致结构化、风格化的行情下,指数型基金份额大增。据天相投顾数据,三季度股票型基金获净申购788.88亿份。其中,指数型基金净申购份额达1021.04亿份,净申购比例为11.5%;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32.17亿份。混合型基金三季度遭遇赎回最多,净赎回1503.98亿份。

  此外,债券型基金净申购3473.37亿份,货币型基金净申购1346.20亿份,QDII、FOF基金、商品型基金三季度分别净申购273.84亿份、43.17亿份、18.37亿份。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在纳入统计的141家公司中,有82家公司实现净申购。基金净申购份额超过100亿份的有18家公司,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三家公司净申购份额最多,分别为952.37亿份、930.57亿份、633.84亿份。

  具体到基金产品来看,三季度获得净申购最多的六只权益类基金中,有五只都是指数型基金。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净申购份额最多,达238.55亿份,申购比例为50.76%,最新规模高达928.95亿元,成为首只规模突破900亿元的指数基金;随后是中概互联ETF和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两只基金被大举“抄底”,三季度净申购分别达到90.68亿份、77.24亿份,申购比例分别为88.46%、71.23%;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和华宝中证医疗ETF基金分别位列第五、第六,净申购份额分别达到66.63亿份和64.59亿份,申购比例分别为221.74%和106.36%。

  三季度行业主题ETF份额迅速增长,除上述几只基金外,还有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等6只ETF净申购超过40亿份。

  部分爆款基金遭大幅赎回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今年上半年发行的爆款基金遭遇大幅度赎回,一些基金净赎回比例超过50%。例如,今年1月份成立的广发均衡优选混合A,募集规模超百亿元,截至二季度末,总份额达127.35亿份;三季度遭遇大幅度赎回,份额缩减55.42亿份,三季度赎回比例达到43.52%,最新规模为77.63亿元。今年3月份成立的华安精致生活混合A,二季度末总份额为59.47亿份,三季度净赎回34.74亿份,三季度赎回比例达到58.42%。今年1月份成立的华商甄选回报,三季度净赎回32.77亿份,赎回比例达到68.25%。

  此外,一些老牌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也一定程度上“遇冷”,据天相投顾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孙伟管理的民生加银新动能一年定开混合A、此前由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杨浩和封晴管理的交银内核驱动等基金三季度净赎回份额超过30亿份。

  葛兰、周蔚文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产品仍然受到青睐。三季度,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净申购53.25亿份,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趋势混合X获净申购52.86亿份,秦毅管理的泓德睿源三年、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等基金净申购超过40亿份,邱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均获得超10亿份净申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