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星基金经理离任 今年以来“转会”频现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9日兴证全球基金公告,公司副总经理董承非正式离任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后,仍将担任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的分管领导。不过,有消息称,董承非后续大概率将“奔私”。

  董承非此次离任基金经理,只是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大潮中的一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108家基金公司的255位基金经理离任。这些离任基金经理们去向不一。有些人在离任基金经理后,仍然在原单位任职;有些人则在离任后离开原公司,或是“奔私”,或是加盟其他公募基金公司。

  董承非离任

  作为拥有近15年投资经验、管理资产总规模超600亿元的基金经理,董承非在公募基金界的地位不容置疑。从2007年2月管理公募产品开始,董承非近十五年的基金投资生涯中经历了多轮牛熊转换,包括2007-2009年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2010-2013接连数年的低回报期,2014-2015年的爆发式行情以及2016年至今更加开放和成熟的A股市场。

  对于董承非的离任,兴证全球基金回应称,董承非离任系因个人原因,“公司将尊重董承非先生的决定,并真诚感谢其在基金投资管理中创造的丰厚价值和杰出贡献”。

  对于这次离职,董承非解释道:“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将更多时间用于沉淀和成长,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接手相关基金投资管理的是公司非常优秀的同事,我们会做好工作安排,确保平稳过渡。”

  董承非离任后,其在管的基金产品,也做好了交接工作。其中,兴全趋势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接任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童兰共同管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资料显示,谢治宇目前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自2013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累计获得过9次金牛基金奖项。另外,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管理的代表产品兴全合润基金,在管理的8年多时间里实现了年化28.92%的回报。董理目前担任公司研究副总监,与董承非搭档管理公司研究部工作,目前管理兴全轻资产基金。董理加入兴证全球基金后累计获得了4次金牛基金奖项。乔迁则是董承非的老搭档,在2017年7月至2020年7月三年间,曾与董承非一起管理兴全趋势基金。

  离职潮涌

  公告显示,此次董承非只是离任基金经理职位,市场还有人猜测其后续是否会离开兴证全球基金。对此,兴证全球基金回应道,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后,仍将担任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的分管领导,后续事宜请以公司公告为准。有知情人士表示,董承非“接下来应该会离开兴证全球,大概率去私募,具体信息要等后续公布”。

  事实上,董承非的离任,只是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潮中的一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合计有108家基金公司的255位基金经理离任。其中,嘉实基金今年以来离任的基金经理数量达到8位,新华基金有7位基金经理离任,鹏华基金有6位基金经理离任。这些有多位基金经理离任的基金公司,也新聘任了多位基金经理。例如,嘉实基金今年以来新聘任17位基金经理,鹏华基金新聘任了15位基金经理。

  如果从基金经理的变动率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航基金、东海基金、通泰基金、弘毅远方基金、长江证券(上海)资管、东财基金、中庚基金、达成基金等公司的基金经理变动率都在100%及以上。不过,这些基金公司大多属于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人数也在个位数,几个人的变动,就几乎意味着全面变化。

  这些离任的基金经理们去向不一。一位来自上海证券的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行业越来越成为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对于基金经理的职业选择来说,也是如此。在这个行业中,基金经理可上可下,可以跳槽,可以转型。随着公募基金发展大潮的到来,不少基金经理从中小基金公司进阶到头部公司,又有不少人另辟蹊径、到中小平台发展。体制机制更为灵活的私募机构,同样吸引了大量公募人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