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只可投公募基金的非FOF普通基金获批

上海证券报

  公募行业又有创新产品获批。据悉,首只可投公募基金的非FOF普通基金——中欧招益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获准发行。在业内人士看来,该产品的推出给行业带来了新的细分品种,拓宽了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也将为“固收+”基金市场增添新的“打法”。

  依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欧招益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投资基金的比例不超过10%。中欧基金表示,该基金对“固收+”策略进行了升级迭代。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其可配置资产更加丰富,投资范围扩大到基金产品;从实际投资目的看,主要投向权益基金,力争获得更高的股票投资超额收益,以提升组合业绩和投资者盈利体验。

  除此之外,按照目前《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要求,中欧招益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需要采取T+0估值,其估值效率将比FOF产品快一到两个工作日。记者了解到,该产品大概率投资中欧基金旗下的产品,这样在技术手段上能够确保和一般开放式基金一样的净值披露要求。

  沪上某基金研究员认为,可投公募基金的非FOF普通基金的推出为基金经理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可以提升其资金使用效率。债券类基金经理通常不擅长股票投资,通过选择投资优质权益基金,可以帮助债券基金经理享有良好的股票投资回报。同样,对权益类基金经理来说,在其部分资金缺乏可投资标的时,可以投资一些债券基金,避免资金闲置。

  中欧基金表示,一方面,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模式并不陌生。虽然在公募基金领域可投基金的非FOF产品尚属首例,但在银行理财领域,“权益基金+债券直投”等类似的产品模式已有运用,不存在认知困难,也比较容易开展投教。另一方面,该模式有望提高“固收+”基金的发展质量。目前“固收+”产品的模式大致分为三种:单基金经理模式、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及FOF模式。相比传统的“固收+”产品,采用“直投债券+投权益基金”新模式或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其主要原因在于:第一,股票投资部分通过优选权益基金可实现弹性回报;第二,债券投资由“固收+”基金经理直接负责,避免了投资债券基金的高成本;第三,“固收+”基金的资产配置由债券投资基金经理直接负责,解决了以往在沟通、决策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