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莱德基金陆文杰:“全球化”“长期化” 聚焦“中国新视野”

李岚君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A股市场进一步登上国际舞台,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如今,在A股市场投资无疑需要具备全球化的视野,以全球化的投研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近日,贝莱德基金投资总监陆文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外资资管公司,贝莱德更具“全球化”“长期化”的投资视野,同时拥有全球顶尖的贝莱德智库作为后援,贝莱德第一只公募产品聚焦“中国新视野”,正是对全球化下中国资本市场长期机会的“呼应”。

  布局中国的黄金契机

  翻看贝莱德入华布局,其实已有十数年之久。2006年,贝莱德与美林投资合并,借道成为中银基金的股东。2017年,贝莱德在国内备案独资私募管理人。在放开对外资持股金融机构的限制后,贝莱德陆续清算旗下私募产品并于2020年4月1日率先提交独资公募申请材料,2021年6月公司获批独资公募牌照。2021年8月30日,首只纯外资公募——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基金启动发行。

  陆文杰认为,近期中国经济明显复苏,中国市场对于全球资本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贝莱德基金从更长期的视角出发,做好跨周期的一些设计。从微观角度看,疫情期间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从量变积累到质变,拥有很多结构性变化。

  陆文杰表示,未来需要更加关注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质量,而非短期增长速度。这其中蕴含着不少长期成长机会。“想要把握这些成长机会,需要选择一些治理优秀、具有较强竞争力以及整个行业转型升级趋势明确的公司。”

  文化融合是外资机构本土化过程中最头疼的问题,在陆文杰看来,中国市场一直是贝莱德的战略发展重心,对中国市场已经有了深刻理解,包括在投资和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以在帮助中国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健康的资产管理行业方面做出贡献。“另外,很多人对外资资管机构还有一些不太准确的认知,其实,在市场研究、公司研判上,贝莱德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与国内同行保持了一致的步伐。”陆文杰表示。

  关注优势行业

  在介绍贝莱德的投资之道时,陆文杰表示,贝莱德会从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周期去判断成长空间和投资价值。分析个股时,贝莱德会更多地去投资在成长期和成熟期的公司,处于这两个阶段的公司,盈利增速和估值的匹配较好,业务的风险也相对较小,兼具成长性和投资价值。

  而对于个股,贝莱德也有一套自己的筛选体系,可以概括为“四好”,即“好行业”“好公司”“好管理层”“好价格”。

  “现在光是具备成长性的公司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从多个维度对公司进行考核。”陆文杰表示。以好管理层为例,“管理层的素质是所谓高品质这部分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否诚信,是不是有企业家精神,是不是有比较完善的公司体制等,都在我们的考核体系内。”

  陆文杰表示,贝莱德拥有丰富的全球研究资源和研究成果。很多产业的发展、演变都是兴起于海外,贝莱德的本土团队通过和海外的同事协作,了解这些产业的发展、变化和背后的原因,这些经验将对调研中国本地企业形成很好的参考,从而形成贝莱德的独特视角。

  “我们在全球拥有很多投资团队,大的投资中心有25个,比如说在硅谷的科技投资团队,在美国的医疗工程团队,在欧洲的新能源投资团队等等,显而易见,这能够帮助我们提供一些全球投资力量。”陆文杰表示。

  陆文杰认为,中国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后市我们将关注碳中和、半导体芯片、高端生物医药、消费升级等投资方向,这些方面也是贝莱德智库密切跟踪和研究的优势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