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报告藏玄机 “新能源”成最热关键词

王宇露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重视基金定期报告中“基金经理报告”这个栏目,不少基金经理也从寥寥数语转变为千字长文。根据天相投顾提供的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基金二季报中767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报告栏目,其中的关键词透露了不少基金经理投资配置的玄机,新能源成为最热关键词。

  新能源占据C位

  在7677只基金中,有2682只基金都提到了新能源,是基金经理提及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光伏一词被800只基金提及,新能源车也被提及824次。从基金经理们调仓换股的动向来看,新能源也确实成为最热的方向。

  农银汇理基金赵诣在二季报中指出,结合调研情况看,在高端制造业里,目前新能源汽车、军工、半导体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这也是很长一段时间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整体上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另一个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

  广发基金刘格崧也在二季报中指出,二季度集中调研了光伏产业链、动力电池、化工新材料、面板等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特征的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调研的结论是: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中国制造业的竞争格局还在进一步优化过程中,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中不断复苏,这类制造业资产的盈利预计能够保持较长的景气周期。同时,这类制造业资产的估值扩张并没有脱离景气区间,相当一部分资产还具备较高的性价比,这也是对组合保持信心的基础。

  医药半导体热度不减

  除新能源外,医药、半导体都是当前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不过因为估值偏高,也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的分歧之处。在7677只基金中,有2048只基金提到了医药,1600余只基金提到了电子或半导体,不少顶流基金经理仍然对这些方向保持信心。

  中欧基金葛兰表示,二季度总体维持了高仓位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从未来的配置方向看,创新药产业链仍是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创新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状态。

  以重仓半导体而闻名的诺安基金蔡嵩松在二季报中表示,本轮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根源于5G带来的创新周期。创新需求侧的提升是线性向上的,而产能资本开支的扩张是非线性的,这就导致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矛盾。短期之内这个矛盾无法缓解,只能在新增产能陆续达产之后再动态观察供需关系。因此,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

  银华基金李晓星在二季报中也表示,科技领域中看好渗透率快速提升的电动车、低碳清洁能源的光伏风电,以及同时受益于智能化硬件和国产化率提升的半导体行业。

  地产金融仍受关注

  随着“宁组合”今年以来跑赢“茅指数”,白酒的热度降至低点。统计发现,仅398只基金提到了白酒。消费板块中,食品饮料出现在479只基金的报告中,家电或家用电器则共有1326只基金提及。

  此外,低估值的房地产、金融等,仍然是基金经理关注的方向。1920只基金都提到了房地产,成为第三大热词,而金融出现1700余次,银行也出现1600余次。

  李晓星在二季报中指出,下半年整体经济增长降速,要选择业绩增速受影响较小的行业,同时匹配合适的估值。具体来讲,强周期股一定程度受损,因此会规避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轻周期股受基数影响,二、三季度业绩增速较快,有一定的防御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