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挖掘独门股 顶流基金经理“秘密武器”曝光

张凌之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不少顶流基金经理的“秘密武器”随之曝光。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二季度末,500亿级主动偏股型基金经理已达到19位,300亿级达到45位。梳理顶流基金的重仓股发现,不少基金经理挖掘到了一些不在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名单中、其他基金经理未重点持仓且二季度涨幅较高的“独门股”。

  新能源成为顶流基金经理掘金的主要方向,刘格崧、李晓星、周应波等都挖掘到了相关“独门股”。此外,半导体、医药、消费多点开花,也孕育了不少涨幅较高的个股。

  资金向顶流基金经理集中

  截至二季度末,千亿级基金经理仍为两位,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仍是管理规模最高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达1344.78亿元,较一季度末小幅增加13.69亿元。另外,继一季度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后,二季度刘彦春依然保持强劲吸金的态势。截至二季度末,刘彦春总管理规模达1163.01亿元,增加147.21亿元。

  此外,顶流基金经理中,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汇添富基金胡昕炜、中欧基金周应波、华夏基金蔡向阳、招商基金王景、银华基金李晓星和工银瑞信基金袁芳,二季度管理规模均有大幅增长。

  随着资金向顶流基金经理集中,基金经理们的管理规模增长也逐渐加快。根据Wind数据整理统计,截至二季度末,管理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经理已经达到19位。

  此外,管理规模在300亿元以上的基金经理达到45位,工银瑞信基金袁芳、富国基金朱少醒、鹏华基金王宗合、景顺长城杨锐文、睿远基金傅鹏博等顶流基金经理在列,网红基金经理蔡嵩松二季度末管理规模也达到353.28亿元。

  掘金新能源

  中国证券报记者整理顶流基金的重仓股发现,不少基金经理挖掘到了一些不在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名单中、其他基金经理未重点持仓,且二季度涨幅较高的“独门股”。

  今年以来,新能源行业景气度不断上行,相关个股持续强势,新能源车、光伏等相关方向也成为基金经理重点挖掘的板块。

  作为一家以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为核心业务、汽车整车为主营业务的实体制造企业,小康股份二季度涨幅186.75%,二季度新进成为刘格崧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第六大重仓股,该基金持有小康股份1823.42万股。

  阳光电源二季度新进成为刘格崧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第八大重仓股,该基金持有阳光电源865.37万股。作为一家光伏企业,阳光电源二季度涨幅达60.55%。

  李晓星同样挖掘出两只新能源相关“独门股”。晶澳科技作为一家光伏产品制造商二季度涨幅达69.67%。该股票二季度新进成为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怡第七大重仓股,银华心怡持有该股票534.31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37%。

  科达利是一家以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业务为核心、汽车结构件业务为重要构成的精密结构件产品研发及制造商,二季度该股涨幅35.29%,同样新进成为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怡二季度末第十大重仓股。

  作为锂电池龙头,中国宝安近期股价频创新高。周应波也挖掘出这只“潜力股”,二季度,他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基金买入这只股票6329.57万股,该股成为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基金第六大重仓股。

  此外,冯波二季度同样挖掘出一只新能源“独门股”。福斯特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封装材料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二季度涨幅47.55%,新进成为冯波管理的易方达中盘成长第九大重仓股。

  多点开花

  除新能源外,半导体也是基金经理眼中的高景气板块。谢治宇就挖掘到一只半导体“独门股”。以智能机顶盒芯片与智能电视芯片产品领先的半导体企业晶晨股份二季度涨幅36.48%,该股二季度新进成为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基金第八大重仓股,该基金持有晶晨股份891.37万股。

  医药“女神”葛兰则瞄准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企业。CXO行业的高增长公司博腾股份在二季度获得59.65%涨幅,截至二季度末,该股位列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第十大重仓股,中欧医疗健康持有该股2666.11万股,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4.44%。

  此外,擅长消费股投资的胡昕炜二季度继续持有安井食品330万股,该股二季度涨幅21.80%,位列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第八大重仓股。妙可蓝多二季度涨幅22.69%,二季度末新进成为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第十大重仓股,该基金持有妙可蓝多1443.46万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