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横截面回归法筛选绩优基金

平安证券研究所 薛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市场整体波动加剧,市场风格分化明显。对于投资人来说,通常会根据过去的业绩进行基金投资,那么如何能够识别出业绩持续性较强的基金就变得尤为重要,即基金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与过去的业绩存在一定延续性,从而使得投资者能够获得较好的持有体验。目前有多种模型及方法针对基金的业绩持续性进行分析,我们使用最常见的横截面回归法对各类基金业绩进行分析。

  假设基金业绩持续性存在,则前期表现优异的基金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将继续表现优异,或者前期表现不佳的基金,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继续表现不佳。横截面回归法便是通过检验历史业绩对未来业绩的预测性来验证基金的业绩持续性。

  横截面回归法检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第一,将整个样本期分成N个子样本期,并将每两个样本期分别命名为评价期与持续期;第二,计算基金在各个子期的业绩情况;第三,用持续期基金的数据对评价期的数据进行横截面回归,其表达式如下:Rp,2=a+bRp,1+ε。其中,Rp,1是评价期的净值增长率,Rp,2是持续期的净值增长率,b是斜率。

  通过对基金的不同评价时段的净值增长率进行回归,获得基金的多个b值,并将其均值和标准差作为基金业绩持续性的指标。若b的均值大于0,表明基金具备良好的持续性,反之则不具备;且b的标准差越小,表明基金产品持续性越稳定。

  我们选取近5年的基金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到,所有类型的公募基金从b的平均值角度均表现出一定的持续性,只是持续性的强弱和胜率不同,分类型来看:

  第一,债券型和股票多空型基金业绩持续性较好。债券型和股票多空型基金的业绩持续性好于其他类型,b的均值较高,且b为正的样本数占比均高于75%,这一点符合我们的一般认知,从而可以得出,在一般情况下,使用过去的业绩筛选债券型和股票多空基金,业绩能够延续下去的概率较高。此结论并不是说简单使用过去的业绩就可以进行债券基金的筛选,而是表明没有大的方向性的失误,在实务中可结合多种分析指标进行仔细甄别。

  第二,主动偏股型基金有一定业绩延续性,但胜率一般。主动偏股型基金b的均值和中位数为正值但数值不高,b为正的样本数占比在57%左右,表明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具有一定的延续性,但胜率较为一般。由于股票市场风格存在明显的轮动和切换,容易导致过去业绩较佳的基金在风格切换后业绩无法延续。从而可以得出,仅使用过去的业绩进行主动偏股型的筛选不够严谨且胜率也不高,需进一步结合其他筛选方法和指标。

  第三,灵活型和偏债型。仓位调整较为激进的灵活型基金的b均值和中位数为所有类型中最低,胜率在50%左右,表明业绩延续性一般。而偏债型基金的分析结果与一般认知不符,其b的均值和胜率均较为一般,或是由于近2年受到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影响,偏债型基金中有部分收益来自于打新,导致近5年的分析结果并未展现出较强的持续性,如分析周期缩短至近3年,则该指标有明显改善,后续需进一步观察打新收益的延续性。

  最后,我们对主动偏股型、灵活型和债券型基金选取部分业绩持续性较强且较稳定的优秀基金进行简析。主动偏股型基金中的优秀基金经理有国投瑞银孙文龙、长城何以广、交银王崇,他们往往具有一定的分散和逆向投资的特征,从而实现“全天候”和控制风险的效果。灵活型基金中的优秀基金经理有易方达张清华等,通过多资产配比,平衡单一资产的波动。中长期纯债业绩持续性佳,且胜率为除短债外最高,其中代表性基金经理有易方达李一硕、大摩李轶和富国黄纪亮等;一级债基可投资于可转债,b的均值和胜率低于纯债产品、高于二级债基。债券型产品中随着含权类资产的增加,b的均值和胜率呈现逐步降低的特点,并且由于选择的代表性基金稳定性较强,因此也主要以投资纯债为主,可转债占比较低,主要有招商马龙、大摩张雪、富国黄纪亮等;二级债基优秀基金经理有嘉实王茜、嘉实胡永青、新华姚秋,注重把握好进攻和防守的平衡,追求低波动和绝对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