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放量与涨价 公募透露两条新主线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5日,沪深股指小幅上涨,市场交投活跃,全天成交额放大到1.21万亿元。公募基金策略显示,A股市场轮动慢涨的格局不变,增量资金持续瞄准业绩确定性高的行业。基于“放量”和“涨价”两条新的投资主线,核酸检测板块和半导体板块是后市布局重点。

  轮动慢涨格局不变

  从昨日盘面上看,白酒板块领涨,锂电池、光伏、军工、风电等板块延续强势,苹果产业链、半导体、通信设备等板块受挫,上周五走高的核酸检测相关个股也有所回调。

  资金分歧加大的同时,市场成交额也在持续放大。Wind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合计成交1.21万亿元,较上周五的1.11万亿元有所放量。从单周情况来看,截至1月24日,两市已连续三周成交额在5万亿元以上,交投情绪持续维持高位。

  诺安基金表示,2021年以来,增量资金建仓方向是业绩确定性高的行业,包括顺周期背景下的上游资源品(有色金属、化工),以及盈利落地预期高的电新行业。市场或将经历基本面预期下修和流动性预期上修的过程,整体轮动慢涨的格局不变。站在中期的角度看,增量资金入场依旧可期,而业绩的每一次披露,都可能成为现有格局进一步强化的契机。

  关注高景气低估值板块

  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彦春指出,疫情退散、经济复苏、CPI增速上行、刺激政策退出已经成为市场共识。权益投资应该顺应经济发展潮流,后市应在符合产业趋势、效率持续提升的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刘彦春表示,收入水平的提高带来了居民消费水平的持续升级。中国在众多高附加值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部分行业已经处于爆发前夜。

  招商基金分析指出,在出口产业链保持强劲、地产竣工端有望提速的情况下,预计国内经济整体修复仍将持续。后市可继续关注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景气度改善的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如金融、地产和资源股;对于新能源、白酒等高景气行业,相关标的估值有一定程度的透支,但在资金持续配置下,短期或仍有投资机会。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整体处于历史中枢附近,仍有提升空间。短期建议均衡配置高景气成长、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预计新能源、军工、大宗商品的景气度向好,仍将有较好表现,同时估值相对合理且显著受益于经济修复的有色、金融、汽车、机械、化工等行业龙头值得持续关注。

  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袁航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优质个股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大消费,包括家电、汽车、食品饮料。其中,家电行业具备非常强的需求基础,业绩增长受益于经济复苏,同时估值水平具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二是大金融,包括银行、保险,金融业作为顺周期板块,在经济增长背景下估值具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三是高端制造,包括一些竞争力比较突出、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制造业细分龙头。

  瞄准核酸检测和半导体板块

  基金经理近期集中关注了两条新的投资逻辑,即放量和涨价。进一步瞄准了医药领域的核酸检测板块和科技领域的半导体细分赛道。

  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分析称,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英美新冠疫苗接种在加速,美国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开始下降,非洲疫情继续反弹,变异病毒情况有待跟踪。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医药板块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尤其是春节期间新冠检测有望放量。

  侯昊说:“一方面,国家卫健委近期出台了春节返乡政策,预计短期内检测、疫情防护领域的弹性较大;另一方面,近期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业绩预告,医药研发服务相关企业业绩超预期,在国内医药政策的导向下,医药研发服务企业会持续受益于医药研发投入及研发外包率的提升。此外,海外疫苗接种加速,可能推动国内疫苗进度,2021年将是新冠疫苗接种的关键时间窗口,疫苗板块业绩弹性较高,疫情之后疫苗产业战略性地位凸显,长期成长属性明确。”

  诺安基金表示,近期国家卫健委出台春节返乡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规定,使得市场资金对于医药检测板块,特别是与新冠相关的公司又给予了较高的关注度。

  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宏毅表示,当前A股科技板块在经历调整之后处于景气恢复状态,云计算、汽车智能化以及半导体行业的机会值得关注。从技术突破角度来看,一些优秀的半导体设计公司值得关注,这些公司的产品可能会以指数级速度占领国内市场。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嵩松表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必须要开展全面自主化进程,这也是实现追赶和反超的必经之路。目前,整个行业在供需错配的背景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已经蔓延至上下游产业链,看好未来半导体板块的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