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银资管:看好中国新能源领域投资机会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7日,在“再定义·全球格局下的中国价值——瑞银资管2021市场展望”活动现场,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总经理陈章龙表示,中国投资业务已经成为瑞银集团在全球投资者心中的“黄金招牌”,未来将持续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瑞银资产管理方面的资产配置基金经理罗迪介绍,当前中国资产对全球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瑞银资管在战略层面看好中国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国资产吸引力强

  罗迪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活动快速扩张,下一步信贷增速可能会见顶回落。2014年沪港通开通时,外资机构持有中国A股股票占比约2%,目前占比近5%。与此同时,外资机构持有的中国债券占比水平也大幅提升。这说明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其交易风格对中国市场的影响程度也将加大。

  罗迪说,从绝对估值来讲,相对于美股、欧股和日股,中国股票的潜力大。中国债券收益率更是傲视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无论是从估值角度,还是未来经济增长来看,中国资产对于全球投资者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罗迪从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介绍了外资机构的A股投资逻辑。一方面,外资长期青睐确定性比较好、增长率比较高的行业,如消费、医药以及与城镇化相关的领域,瑞银也会顺着这些主线挖掘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外资也会根据中国所处的宏观经济周期进行布局。“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延伸当前的扩张状态,这种情况下将有利顺周期板块的表现”。

  罗迪强调,未来需结合两方面因素来观察市场。一是企业盈利水平;二是在未来流动性边际收紧预期下,市场估值会不会出现下行压力。

  看好新能源板块

  谈及今年A股市场上备受关注的医药板块,罗迪表示,由于疫情因素,今年医药领域出口大幅走强,这将推升医药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全球疫情防控到位后,未来的医疗器械、药品需求或许不能维持今年的增势。事实上,过去几个月以来,医药类产品出口规模同比增速已经呈现下滑趋势。医药股估值目前处于历史高位,明年盈利预期肯定低于今年水平,在此背景下,医药股持续调整。当然,不可否认会有一些具有长期竞争力、壁垒较高的企业值得长期投资,但就现阶段来说,医药股的投资机会还有待观察。

  罗迪认为,新能源是一个值得长期布局的方向。包括新能源车的发展、相关充电设备全国布局等内容已经出现在相关政策规划中。虽然规划实施还需要时间,但方向确定,瑞银从战略层面看好这个领域。

  陈章龙介绍,近年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开放显著提速,瑞银将继续增加在中国布局。中国是瑞银全球业务的重点,瑞银将持续增加对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参与力度,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据了解,截至2020年9月30日,瑞银中国股票策略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90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