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价值与成长的轮回 谁才是A股的王者荣耀?

何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何漪)过去一段时间,上证综指一直在2800-3000点间震荡,有无超额收益取决于板块的选择。如果买了科技、医药、消费这些成长股,收益还是不错的。但是经过前期的上涨,这些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很高了。当下应该如何选择,是继续追风成长,还是转投之前已经超跌的、估值很低的价值股呢?

  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认为,在回答这个问题前,首先应该解决如何定义成长股和价值股。从企业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企业有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落期。

  黎新平表示,在二级市场上,要投资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股票。初创期不确定性太大、风险太高,通常是一级市场投资的标的。进入衰退期,股票面临行业的衰落,一般不建议投。

  从这个角度看,黎新平认为,成长股一般是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在这个阶段,会去看成长股的行业空间、竞争优势、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等特点。而处于成熟期的企业,行业格局、企业现金流比较稳定,在选股时,对于这些企业,更加看重是否具有稳定的ROE、稳定的现金流,以及在行业里是否有比较稳固的市场地位,估值提升的来源是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在黎新平看来,价值股集中在成熟期,稳定的现金流、估值比较重要。成长股大部分处于成长上升期,行业的成长空间、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比较重要,而估值相对没那么重要,但是当达到不合理的估值,会有估值回调的风险。

  两类不同阶段的企业,在什么环境中的表现会更好呢?经过多方面的数据分析,黎新平认为,处于成熟期的企业,和宏观环境有非常大的关系。当经济基本面好的时候,价值股在市场上能有更好的表现;而成长股和宏观环境中的流动性、市场偏好比较相关。如果市场流动性处于大幅扩张,风险偏好在提升,成长股的表现会占优。如果处于基本面推动、流动性偏紧的阶段,价值股占优。

  站在当前时点,黎新平对今年的市场相对乐观,但也强调,市场的结构分化将会延续,尤其是龙头股票和非龙头股票的分化。从选股逻辑看,优选质优股,基本面因素更重要一些。另外,成长股短期可能有调整,尤其是前期涨幅比较高的股票,但中长期比较乐观,依然是成长占优的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