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SG投资迎来中国化策略 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将发布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凌之)日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由嘉实基金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将于11月25日正式发布。

  据了解,该指数从沪深300样本股中选取ESG评分较好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沪深300中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综合表现较好的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这是少有的由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基于A股市场实际情况自主研发的ESG投资策略。

  ESG投资理念是指从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和对环境社会的影响,并以此做出投资决策。推动ESG理念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应用,需要构建适合国内市场的ESG评估体系。据悉,即将发布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正是由嘉实基金基于A股市场情况和数据特点自主研发的ESG因子所构建。

  嘉实基金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嘉实ESG指数的编制包括四个环节:首先,剔除沪深300样本空间中有重大治理问题、债务违约、环境处罚的股票;其次,根据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类指标计算股票的ESG评分和行业排名;再者,按照沪深300样本股中证一级行业样本数量,分配各行业样本个数配额;最后,按照行业样本配额,在沪深300样本中每个中证一级行业选取ESG行业排名靠前的股票。其中,最关键的ESG评分便依托于由嘉实研发的ESG评级体系和方法论,该体系结合自上而下的行业基本面和宏观政策分析,选取投资相关性高和客观、可量化的核心ESG指标,通过系统性可量化的方法对企业的各项指标进行评分。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推出嘉实ESG指数外,作为首批加入UN PRI(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国内公募基金之一,嘉实基金大力开展ESG相关工作,完成了ESG研究模型和数据库构建、投研融合、策略开发等重要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