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纪业务谋转型 券商比拼投顾创新

张莉中证网

  在互联网转型的背景下,券商间佣金战持续不断,但利润空间却越来越小。为打破“靠天吃饭”的格局,改变传统盈利模式,推动经纪业务转型,目前不少券商开始将目光从普通的开户服务转向专项化、细分化的增值服务,为不同风险倾向的客户提供定制理财产品。

  据悉,从去年至今,近125家券商中共有32家机构先后推出多达80余款投顾产品,其服务涵盖从投资组合建议、市场深度资讯报告到高端投资主题会议等等。在券商人士看来,通过增值服务产品,券商可以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精细化的服务,这也是未来券商赢得增量客户的重要渠道之一。

  市场倒逼业务转型

  在互联网技术的冲击下,券商的传统经纪业务面临庞大的转型压力,随着佣金率水平的普遍下降以及目前市场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依靠传统经纪业务盈利模式获取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券商业绩的滑坡也十分明显。不少券商已经意识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经纪业务的转型迫在眉睫。

  对于如何进行业务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各家券商也陆续提出自己的战略版图。兴业证券高层在4月业绩说明会上提出,将在今年加快经纪业务区域网点布局,同时增加网络金融的投入,实现线上和线下双驱动。面对佣金率下降趋势,兴业证券提出未来将进一步细分目标客户,对高端客户成立私人银行、对中产阶级则以O2O方式解决需求、对大众客户则加快互联网建设来改变业务增长模式。

  此前,平安证券董事长谢永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详解了如何将互联网基因“深嵌”全链条业务,其中突出的特点就是用互联网升级大经纪业务,实现投行、固收等条线业务和经纪业务的直接对接,形成内部的循环机制。谢永林表示,在2016新战略版图中,平安证券将力图以互联网牵引、经纪业务驱动的方式来打通投行、销售、投资、交易等业务模块,将互联网基因贯通至各个业务链条之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经纪业务的转型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渗透,在互联网金融转型的过程中,机构需要将原有的客户进一步细分,根据不同的目标客户需求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增值服务,并打独特的券商品牌,通过个性化品牌服务来获得稳定的服务费用,从而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新产品吸引增量客户

  为向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整合券商内部投研和营销客户资源,不少券商机构陆续开始开发和推出个性化的投顾产品,来满足不同目标客户的理财需求。有数据统计显示,从去年至今,近125家券商中共有32家机构先后推出多达80余款投顾产品,其服务涵盖了从投资组合建议、市场深度资讯报告到高端投资主题会议等等。

  日前国金证券便发布经纪业务增值品牌“投顾宝”产品,主要特点在于集研究、咨询、服务为一体,为不同风险倾向的客户定制个性化的理财服务。据国金证券方面介绍,这款增值服务产品主要集中六大优势,包括专提供专家投资建议、深度资讯、因人而异的投资组合、优先享有调研走访上市公司机会、获得资产合理配置方案以及实时的交流服务等。

  另据了解,万联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从去年开始就先后推出多款投顾产品,其投顾产品数量位居行业前列。与此同时,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等大型券商在投顾产品的推出方面也并不落后。从多数投顾产品的功能看,主要围绕不同主题的投资组合和资讯产品为主,且组合产品占据多数,不少投顾产品还加入社交功能,并通过与媒体、第三方机构合作,来实现投顾与客户之间互动交流,以打造独特的投顾产品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类以投顾产品为主的理财增值服务,在打造券商自身的品牌之外,也为券商吸引到增量客户,并为传统经纪业务的转型带去新的渠道和方向。目前,除了券商机构自身之外,不少互联网理财、财富管理等第三方机构也开始加入投顾市场的竞争之中,并通过推出智能投顾产品,来满足市场庞大的理财需求,与传统券商机构展开竞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