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冀望节后流动性复苏行情 基金提前布局早周期行业

吴晓婧上海证券报

  在宏观经济缺乏亮点、上市公司业绩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市场将反弹的动力寄托在节后流动性好转带来的股票估值提升上。

  部分基金认为,节后伴随实体经济下滑对流动性需求降低,财政资金下放效应显现,以及新一年信贷大投放的影响,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将显著好转。与此同时,通胀下行和经济下滑,以及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都是有利于股票市场的。

  不过,在基本面未改善之前,市场反转仍需等待,基金更倾向于通过波段操作来把握反弹行情。在投资布局上,前期深度调整、弹性更大的早周期行业成为基金布局反弹行情的首选。

  ⊙本报记者 吴晓婧

  “源头活水”可期

  “我们继续维持一季度流动性复苏行情的观点,重点把握蓝筹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国投瑞银认为,去年12月份CPI数据已经在4.1%水平维持稳定,整体工业增加值也在13%附近基本平稳。在宏观环境基本平稳的前提下,管理层搁置国际板推出时间等各项措施来维护资本市场信心,政策和流动性利好推动的蓝筹估值修复趋势较为明确。

  在建信基金看来,2012年信贷投放是影响流动性主要的关注指标之一,宽货币的政策基调已经从降低存款准备金开始,但信贷的发放受到贷存比、核心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管理,商业银行资金头寸,以及放贷意愿等影响。在宽货币,紧信贷的环境下,流动性环境更有利于债券;在宽货币,宽信贷的环境下,流动性环境有利于股票市场。

  建信基金预计,信贷的发放在春节前仍较紧张,而之后缓解。“在长期问题无法得到解答的环境下,流动性是短期影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信贷投放能够得到降准支持,但是由于企业应收账款在年底前需要清偿,民间借贷在春节前需要还款,春节前现金备付的大量增加,以及传统上1月份财政存款增加等原因,资金在年底到春节期间会比较紧。春节之后,伴随实体经济下滑对流动性需求降低,财政资金下放效应显现,以及新一年信贷大投放的影响,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将显著好转。与此同时,通胀下行和经济下滑,以及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都有利于股票市场。”

  不过,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陈扬帆观点较为谨慎,在其看来,对于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可能会是经济最差的时候,需要警惕实际情况会不会超出大家的预期,坏日子会不会更长,通胀会不会出现反复?“从货币政策来看,盯通胀的这根弦绷得还是挺紧的,比如说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出现市场此前预期的再次乃至连续下调,央行转而采用停发央票的方式来解决春节前流动性紧张的问题,这说明央行对于降准还是比较谨慎的,轻易不会动用这剂药,或者说不会用得那么频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