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以行业轮动择时策略创造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王辉)从大型券商的一线分析师,到两家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在金融投资领域可谓履历丰富。而自2019年加入前海建泓时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泓时代)以来,其所管理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也延续了此前5年多在公募行业期间的较好表现。日前,赵媛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的专访时表示,从短中期来看,市场运行风险仍将较为有限,下半年成长股预计依然相对更有优势。对于建泓时代而言,公司将继续在长期景气赛道中优选个股,并叠加行业轮动择时策略,以期继续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下半年成长股仍将更有优势

  对于A股市场的短中期走向,赵媛媛表示,国内货币政策刚刚经历了一次全面降准,在原材料价格已经得到控制、中下游小微企业利润率不会再被继续压缩的情况下,降息和再次降准的概率并不大。因此,美联储等国外央行货币政策导向和汇率的变化,及其导致的北向资金进出,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更大。整体而言,当前国外疫情仍不容乐观,美联储有望边际转“鸽”。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股指下行风险有限,但大盘股表现可能相对偏弱。

  与此同时,赵媛媛指出,在下半年的A股内部结构中,预计成长股更有优势。一方面,在货币环境中性略松、通胀预期逐月下滑导致名义利率震荡下行的环境下,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会继续有所提高,这对成长股依旧有利。另一方面,如果海外疫情尤其是美国疫情得到控制,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速度阶段性放缓,外资资金可能也会减少大盘股配置而凸显成长股的相对收益。

  具体策略应对上,赵媛媛表示,建泓时代长期看好的先进制造、华为生态以及景气向上半导体中上游等行业,既符合自下而上的基本面评价体系,又符合下半年市场的风险偏好,预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更容易产生阿尔法收益。

  以行业轮动择时策略创造回报

  在投研体系与选股方法上,赵媛媛表示,她本人更强调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互结合,在兼顾自下而上选好赛道的基础上,更注重从宏观和行业中观出发,对仓位和行业轮动进行择时判断。以期做到在规避市场“贝塔风险”的同时,通过务实的微观战术,在每个阶段都争取寻找到具有超额收益的行业和优质标的。

  在股票仓位管理方面,主要根据一套高频宏观指标,跟踪国内外增长预期的变化、国内外基础货币的边际变化、资金进出的影响等因素做判断。在行业轮动方面,则主要跟踪以利率、利差为表征的市场风险偏好,量化测算机构行为对行业风格的影响、行业对信息的反应方式,以及行业内部各子行业的“呼应强度”。

  此外,公司在选股上则坚持自下而上,由研究部门在长期景气赛道中挑选股票,并根据行业景气度、与行业特征相符合的竞争力、公司战略和行业发展方向的契合度、激励机制等维度进行打分。而这套投资体系源于赵媛媛过去多年积累的丰富投研背景。赵媛媛曾有7年在国泰君安证券等机构从事宏观策略研究的工作经历,并在财通基金、华商基金的5年公募产品管理工作期间,不断优化了这一择时策略。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及2021年上半年,由其管理的股票私募产品均表现出色。

  对于绝对收益型投资,赵媛媛表示,只有“在正确的方向上做正确的事”,才真正能够为客户实现真正可持续的、长期都有较好表现的投资回报。相对于自下而上的单一选股策略,从产业周期和宏观周期出发,进行长期行业配置和中期行业轮动,将能够规避某一行业受宏观及风险偏好周期影响而大幅回撤的缺点,更好地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