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切勿跟风炒作!“史上最贵ST股”提示风险

昝秀丽中证金牛座

  *ST左江在2023年以惊人涨幅创造了“史上最贵ST股”神话后,最近两个交易日,*ST左江股价再次异动,连续两个交易日收获“20CM”涨停,截至1月16日收盘,股价报收31.45元/股。

  *ST左江1月16日晚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称,关注到近期有媒体对公司业务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多篇报道,主要对公司的业务开展、退市风险和交易风险高度关注。同时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定期下发的股东名册,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审慎投资,切勿跟风炒作。

  收盘价涨幅累计偏离44.72%

  *ST左江1月16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股票于2024年1月15日和1月1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收盘价涨幅累计偏离44.72%。公司股价与基本面严重背离。

  同时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定期下发的股东名册,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审慎投资,切勿跟风炒作。

  公告还称,公司关注到近期有媒体对公司业务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多篇报道,如《*ST左江5100万元网卡销售迟迟无法确认收入》、《连遭深交所重点监控,最贵“戴帽股”*ST左江股价狂泻九成,会退市吗?》和《最贵ST股“见光死”始末:谁在炒作?》等报道,主要对公司的业务开展、退市风险和交易风险高度关注。

  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ST左江主营产品为信息安全类软硬件产品,主要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相关的软硬件平台、板卡和芯片的设计、开发、生产与销售。2019年投入芯片研发,2022年DPU(数据处理器)进入流片程序并完成了测试封装,正式发布NE6000系列DPU,实现国内首颗从设计、制造、封装到产品化完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可编程DPU芯片。

  *ST左江股价因沾边DPU概念而大涨,股价也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然而,搭上了DPU概念的*ST左江,却没有带来业绩上的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72.21万元,净利润亏损9732.73万元。经核查,2023年1月确认的1261万元DPU芯片销售合同,会计师表示相关销售是否能最终在2023年度确认需要进一步判断。此外,公司于2023年6月披露的与旭辉科技、众源时空签订的5100万元合同,经与众源时空沟通,除部分测试产品以外,2023年内在庆阳项目上无法完成服务器网卡的交付验收,进而2023年无法确认相应收入。由于客户对产品验收等情况存在不确定性,若出现较多产品未能按公司计划交付、公司2023年亏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情况,公司股票将存在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

  年报披露在即,*ST左江1月16日披露《北京左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因原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力资源配置和工作安排情况,预计无法在公司指定时间内完成2023年度审计工作,向公司提出辞任2023年年报审计工作。公司拟聘任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在股东大会通过之后,将尽快配合会计师开展审计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大信所对*ST左江2022年度审计报告审计意见类型为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为公司部分应收账款会计师未能实施现场访谈,也未能取得函证回函,无法判断相关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公司此前公告称,拟对相关应收账款开展无追索权的保理业务。截至目前,一是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尚未生效;二是形成保留意见的原因尚未消除。

  公司提醒,如该事项导致公司2023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证监会对*ST左江立案调查

  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加大了*ST左江的退市概率。

  公司于2023年12月1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有关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最终调查结论或相关进展文件。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 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如果公司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且违法行为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的,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在公司被立案调查之前,*ST左江2023年多次收到深交所发函,公司是否涉及退市风险的相关问题被重点问询。

  在市场人士看来,强化退市后监管是近年来证监会的监管工作重点,对于违规“保壳”一律从严打击。一般退市风险公司有较强烈的“保壳”动机,监管部门在此时对左江科技立案调查,不排除是在公司“保壳”动作中发现违法违规情形。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