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召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解读座谈会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5月25日消息,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解读座谈会5月20日召开。本次会议聚焦新版《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特别邀请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黄明和上市公司监管部处长韩祎从监管角度介绍《指引》修订背景及意义、修订关注的重点问题和主要内容,以及推动业绩说明会高质量召开等新内涵和新要求。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参会并致辞,副秘书长刘翠兰出席,协会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融街董事长高靓主持。会议邀请证监会投保局、上市部围绕《指引》重点内容开展解读,协会投关委委员及260多名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证券事务代表及媒体人士线上参会。   

  黄明指出,证监会此次对《指引》的修订,是对新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积极回应,对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推动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新版《指引》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促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为注册制改革筑牢基础。《指引》在修订过程中重点关注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定义、适用范围和原则,厘清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信息披露之间的关系,丰富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创新发展内容及方式,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与行权维权等权利,进一步强化“关键少数”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的主体责任,积极回应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创新发展内容。黄明肯定了协会在《指引》修订期间做出的贡献,希望《指引》在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组织和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韩祎表示,业绩说明会是董事会与投资者建立良好沟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业绩说明会从无到有,从量到质的飞跃是各市场主体共同努力的成果,协会作为自律组织积极引导并持续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召开业绩说明会。今年,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积极性及参与度,证监会持续关注行业“主题周系列”、最佳实践表彰等各项活动。值得关注的是,业绩说明会已作为考量因素纳入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柳磊表示,《指引》顺应中国资本市场新变化,为上市公司加强和丰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容和方式提供了指导和遵循,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企业整体价值,是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里程碑。柳磊结合近日协会与三个交易所联合发布的“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倡议书,鼓励上市公司在政策出台阶段积极反馈建议意见,充分理解制度要求的新内涵,切实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共同营造保护投资者的良好氛围。未来,协会还将陆续开展业绩说明会优秀和最佳实践推优,根据《指引》要求,继续通过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培训、发布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南和优秀实践案例、搭建面向全市场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评价体系评价等一系列工作,助力公司践行落实《指引》新要求,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