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扎实做好监管服务各项工作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上海证券报

  □ 2021年,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33家,IPO融资额1708亿元;完成再融资371单,融资额5299亿元;实施重大资产重组57单,交易额2006亿元

  □ 2021年,深交所对8家公司依规作出强制终止上市决定,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应退尽退”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33家,IPO融资额1708亿元;完成再融资371单,融资额5299亿元;实施重大资产重组57单,交易额2006亿元……这一连串鲜活的数字,印证着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服务工作的成效,体现出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新进展。

  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下一步,深交所将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风险为底线,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发展,防控重点领域风险,提高监管服务水平。

  畅通“入口”“出口”提升公司质量

  过去一年,深交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加大直接融资支持,金融活水汩汩涌向实体经济。

  2021年,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33家,IPO融资额1708.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72%、35.02%。其中,新上市高新技术企业18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0家,注册制下新增上市公司近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已上市公司则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再融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2021年,深市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再融资371单,融资金额5299.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69%、35.40%,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深市公司还累计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57单,交易额2006.46亿元,其中近半数重组聚焦产业整合、坚守主业发展,还有约四成公司通过出售资产及资产置换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当市场的“入口关”不断畅通时,与之相呼应的退市制度改革也在加速推进。2021年是退市新规落地实施首年,深交所着力推动劣质资产加快出清,促进市场资源更高效配置,确保实现“退得下”“退得稳”。2021年,深交所对8家公司依规作出强制终止上市决定,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应退尽退”。深市有12家上市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ST东科、南风化工等两家公司实施完成出清式资产置换,粤华包B因吸收合并主动退市,退市类型更加多样,结构更趋合理,覆盖范围更广。

  以信息披露为抓手提升监管效能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督及自律管理职责。2021年,深交所积极构建完善自律监管制度体系,推进规则体系整合优化。一方面,深交所以修订股票上市规则为重点,一体推进自律监管指引、指南适应性修订。另一方面,深交所持续丰富完善制度供给,发布多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标准;研究起草破产重整事项指引并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破产事项。

  强化公司治理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工程。深交所持续加强“关键少数”培训力度,2021年累计开展12期专题培训暨行业沙龙活动,覆盖800余家相关上市公司,参与人员累计近1500人次。此外,深交所在“互动易”平台推出“云访谈”栏目,为上市公司举办业绩说明会提供公益性基础服务,逾19万人次参与交流。

  2021年,深交所还重点关注公司“蹭热点”“炒股价”行为,持续完善信息披露、日常监测等制度机制,加大问询处分力度,严防市场投机炒作风险,传递从严打击的鲜明态度。

  对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深交所坚守“零容忍”底线,打出“定期报告双重审查+专项监管问询+现场检查+纪律处分”的监管组合拳,对组织、策划违规行为的“关键少数”从严处分、精准监管。2021年,深市上市公司累计解决资金占用238亿元、解除违规担保180亿元。深交所累计处分上市公司120余家次,累计处分股东、董监高等相关责任人750余人次,公开认定19人次。

  聚焦三大重点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下一步,深交所将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发展,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围绕三大重点提高监管服务水平。

  一是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交所将深入贯彻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巩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各项准备。充分发挥深市“主板+创业板”市场功能,在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实效,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提升市场参与者获得感。

  二是以提升公司质量为主线,推动打造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深交所将持续构建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持续深耕精准监管、分类监管,健全完善上市公司分类施策机制。持续推动夯实公司治理基础,总结最佳实践,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自觉将上市公司监管服务工作放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的大局,支持服务上市公司合法合规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强化中介机构全链条监管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着力加强与监管各方、地方政府的协作配合,不断推动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努力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新格局。

  三是以防范化解风险为底线,依法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交所将优化完善风险监测排查机制,努力做到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压实上市公司及大股东主体责任,推动“重点高风险公司”化解风险。继续加强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意规避退市行为,加快出清“空壳僵尸”“害群之马”。积极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化退出渠道。用足用好公开谴责、公开认定等自律监管手段,依法严厉打击恶性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