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 进一步处理好“三个方面”关系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9月2日在“上市公司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上表示,证监会紧密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总体方针和“四个敬畏 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鼓励引导上市公司把握好适应新阶段新变化新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优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应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突破口,进一步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业绩说明会与法定信息披露的关系。上市公司通过业绩说明会传递企业价值信息,对投资者更好了解企业并进行投资决策具有重要意义,但应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的覆盖面,保障信息披露和投资者获取的公平性原则;同时,自愿性信息披露应与投资者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相关,不能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行为,和公开承诺但不履行的信息披露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赔偿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关心和反映的关切问题,举一反三,持续优化提升年报信息披露质量,增强年报的可读性和有效性,达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披露要求。

  二是要处理好公司决策与投资者参与的关系。应切实保障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行使股东权利,健全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机制,允许投资者通过累积投票制、股东提案权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赋予的合法权利表达意见诉求,增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话语权。召开好业绩说明会,是对中小股东行使知情权的补充,投资者对业绩说明会的参与程度决定了业绩说明会的实际效果和长期可持续性。当然,投资者认知及参与程度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关投资者教育活动,引导投资者充分认识业绩说明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专业化水平;同时,应进一步发挥机构投资者、专业投保机构作用,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活动,引导中小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

  三是要处理好业绩说明会形式与实效的关系。上市公司普遍已形成召开业绩说明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绩值得肯定,但在展示效果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从今年情况来看,网络会议成为多数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的必选,但承接业绩说明会的各家网络平台在质量及技术水平方面差异化较大,投资者需要兼顾多个网络平台无形中增加了参会成本,这让业绩说明会的效果有所折扣。希望广大上市公司能够充分把握并珍惜在资本市场“亮相”的宝贵机会,根据公司情况及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展示平台,切实增强投资者参会的便利性和体验感。同时,也希望各家媒体平台进一步发挥好宣传合力作用,提供更专业化、更现代化的技术服务,支持公司做好业绩说明会工作。

  他指出,下一步,证监会系统将再接再厉,继续做好业绩说明会的后续工作。各辖区派出机构、交易所要充分发挥“一线监管”作用,联合投服中心等专业投保机构,利用好关键时点节点开展专题研究和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对召开好业绩说明会予以具体指导;同时,上市公司协会要联合媒体平台对优秀实践开展广泛宣传,倡导最佳实践,引导上市公司对标对表优秀案例,在全市场积极营造尊重投资者的良好舆论氛围。

  阎庆民表示,召开业绩说明会,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的一个重要缩影,也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和“关键少数”关注、尊重投资者的重要体现。站在新起点,在做到诚信经营,守正创新的同时,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抓手,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上市公司拥抱新发展理念的求新求变之举,更是构建新格局下的应时而为。上市公司应继续发挥好“排头兵”示范作用,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新责任、新使命,真正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