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理事会:构建更加适应创新资本形成的九大体系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深交所公布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深交所理事会2021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各项部署,把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实施符合深交所定位和特点的战略规划纲要,构建更加适应创新资本形成的市场体系、服务体系、制度体系、产品体系、监管体系、风控体系、高水平双向开放体系、数字化体系和交易所治理体系。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完成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推动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成功落地,启动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2020年以来,深交所理事会工作成果斐然。

  报告指出,理事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思考交易所使命任务,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资本市场的部署要求,将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找准推动深交所改革发展的抓手,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在推动改革方面,高质量完成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报告指出,理事会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立操作“无感”、效果“有感”的实施目标,提出“四明”的工作思路。改革落地实施以来,理事会全力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推动深交所坚守创业板定位,提升审核质效,优化市场服务,加强廉政监督,持续评估完善各环节制度、机制和流程,为全面实施注册制夯实基础。

  此外,理事会加强统筹组织、稳步有序推进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成功落地。2021年4月6日,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顺利实施,深市形成层次清晰、各有特色的“主板+创业板”市场体系。深市主板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做优做强,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以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理事会持续强化市场服务与产品创新。一方面,推进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专题研究新经济投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创新债券管理工具,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发行科技创新债、碳中和专项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启动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积极推进完善ETF期权产品体系。

  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

  理事会报告也列明了2021年重点工作。报告指出,理事会将牢牢抓住改革发展重大机遇,传承发扬奋斗精神、创新精神、服务精神、奉献精神,携手广大会员,全力把深交所塑造成为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首先,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交易所治理相统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把党的领导融入交易所治理各环节,推动深交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改革攻坚、化解风险挑战、促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其次,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实注册制三原则,巩固创业板改革成果,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坚守服务创新创业定位,支持更多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壮大。全面做好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评估和改进优化,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重点任务。

  另外,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各项部署,把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实施符合深交所定位和特点的战略规划纲要。

  同时,促进投融资协调发展。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和更高效率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发展。完善创新企业上市培育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布局产品线,优化完善科技创新债、碳中和专项债制度安排,建设高质量固定收益市场,推进公募REITs试点,培育深市特色ETF产品,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努力满足市场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需求。

  此外,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推行注册制与健全退市机制为抓手,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持续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机制安排,把好市场入口关和出口关,促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上市公司群体。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久战。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统筹创新发展与审慎监管,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守住市场安全运行底线。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着力提升交易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优化完善“三会一层”治理结构,充分保障广大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理事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看大势、谋全局、抓关键的意识和能力,做实做细专门委员会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凝聚会员力量,推动会员深入参与交易所治理运行,积极服务会员和行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