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银保监局:2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4万亿元 占各项贷款比重42.3%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贵州银保监局局长李华涛4月22日在第27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局结合贵州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截至2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42.3%,为全省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

  李华涛表示,贵州银保监局积极推动银行业重点支持贵州山地特色农业发展,12个农业特色产业贷款余额1130亿元。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加大“一县一业”产业扶贫贷款,全省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53亿元。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评级授信面65%,培育壮大了一批茶叶、中药材、特色食品等领域龙头企业。在助力农村产权改革方面,“两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63亿元。在农业保险方面,共开办农险品种95个,覆盖了主要农产品,“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累计赔付30.7亿元,期末保障金额近2000亿元。

  在推动金融资源建设乡村方面,李华涛表示,该局引导资金投向农村,支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首先,全力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在全力支持66个贫困县923万贫困群众脱贫的同时,引导国开行、农发行等银行累计发放45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92万群众搬出大山,搬迁人数占全国搬迁总人数的六分之一,从根本上改变山区贫困群众生存生活环境。其次,全力支持通村通组道路建设。在支持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基础上,累计发放农村道路贷款1084亿元,支持建设通村通组路,覆盖近4万个村寨,惠及1200万农村人口。第三,全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发放“美丽乡村贷”等产品,支持农村小康路、水、房、电、讯、寨等六项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4872亿元。推动农房保险实现全省农户全覆盖,统保以来累计赔付4.9亿元。

  李华涛介绍,贵州银保监局着力支持农村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建立健全“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全省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533亿元,位居全国前列。为贫困户特设的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560亿元、支持91万户次贫困户,贫困户覆盖率近50%。此外,深入开展农村信用建档评级工作。建立起“地方党政主导、农村信用社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农村信用工程评定管理机制,通过走政府、走农户、走上下游了解情况,逐村逐户开展信用建档评级。农合机构对全省782.5万户农户全部建立了资信档案,评级授信农户725.21万户,占比92.7%,授信金额5123亿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