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定调信托业监管:强监管、严问责将加码

钟源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2月8日在2020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表示,信托业要杜绝与监管博弈的心态,不通过变通或绕开监管规定开展信托业务,更不能以此寻求相对于其他信托公司的不正当竞争优势,破坏市场秩序。

  他指出,今后严监管、强监管态势将进一步巩固,监管问责也将更加严格,不遵规守纪注定没有出路,这一点,信托公司和各银保监局都要坚信不疑。

  “当前信托公司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围绕受托人的中心地位建设良好的受托人文化。”黄洪表示,良好的受托人文化具有守正、忠实、专业三大特征。

  黄洪认为,当前全行业仍然存在受托人文化不成熟、受托人职责不清晰、受托人定位有偏离等问题。

  据悉,在守正不足方面,仍有不够规矩的现象发生。比如压降信托融资类业务是去年底监管部门就提出的要求,但今年上半年部分信托公司仍然迅猛发展,结果下半年面临极重的压降任务。

  国家金融发展与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展望未来,信托业有四大改革和发展的方向:首先是践行受托人定位,开展融资信托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其次是开展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再次是加大股权类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最后则是发展财富管理,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