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蒙古证监局:推动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长效机制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内蒙古证监局11月23日消息,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内蒙古证监局联合内蒙古上市公司协会举办内蒙古辖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题培训会,辖区26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近300名相关人员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加培训。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证监会上市部有关负责人就《意见》做专题解读。培训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主题,一是对《意见》的出台背景及内涵进行详细讲解,二是就证监会下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点工作进行针对性介绍。同时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现阶段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地方监管部门应着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努力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新格局,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会上,内蒙古证监局对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意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及证监会相关要求,深刻领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大意义,内蒙古证监局将同各公司一道完成好这一重大任务,共同推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以信息披露为重点,持续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合规经营。三是持续做好股票质押风险的压降。继续按照“控增量、消存量”的思路,抓住“关键少数”,明确降压目标,持续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四是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坚持依法监管、分类处置,严防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方以任何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五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要认真履行保护中小投资者责任,坚持“四个敬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此外,会议还就证监局近期重点工作、上市公司日常监管情况等进行了通报。

  内蒙古证监局指出,此次专题培训会有利于各上市公司及时了解最新政策、掌握监管最新方向,同时强化公司治理底线要求,推动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长效机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