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南证监局:发挥破产重整制度优势 化解重大风险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莲花健康破产重整案例分析及思考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河南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莲花健康因经营管理不善,主营业务连年亏损、资不抵债,陷入经营、债务双重危机,面临破产及退市风险。2019年,在中国证监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共同指导和支持下,河南证监局积极推动公司稳妥实施破产重整,一举扭亏为盈、脱帽摘星,成功化解退市风险及由此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维护了广大投资者、债权人及职工的切身利益。 

  上述负责人介绍,莲花健康199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主要从事味精的生产与销售,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味精生产企业。上市后,公司没有抓住行业转型升级机遇,业务萎缩、工艺落后、债务缠身,几次易主及战略转型均未扭转颓势。重整前,公司味精生产线已全部停产,丧失持续经营能力;资金链断裂,债务逾期6亿余元;长期拖欠员工社保甚至工资,多次发生员工信访、群访事件;2017、2018年连续亏损且2018年底净资产为负值,如2019年继续亏损或年底净资产仍为负值将被实施暂停上市。公司一旦退市或破产,将直接影响7万多名中小投资者、100余户债权人、9000多名职工的切身利益,造成较大的社会稳定风险。 

  谈及破产重整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时,河南证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如下四方面情况。 

  一是破产重整是危机之下的最佳选择。鉴于公司已丧失债务清偿能力,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难以为继,若公司直接破产清算,根据当时财产清算价值及《企业破产法》规定的清偿顺序,公司财产变现所得优先用于偿还有财产担保债权后,将不足以偿还预计的职工债权,普通债权清偿率将为零,出资人权益更亦无法保障。而通过实施破产重整甩掉历史包袱,并引入战略投资人注入优质资产,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利用资本市场彻底化解公司债务危机、改善持续经营能力、寻求重生的最快捷方法。 

  二是坚守底线,督促解决资金占用“拦路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底线和根本性任务,上市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化解风险的同时,还必须着眼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针对莲花健康存在的资金占用问题,中国证监会系统坚持“底线不破”的原则,要求公司必须切实解决资金占用问题才能进行破产重整。2019年9月中旬,莲花健康资金占用解决后,中国证监会快速对其实施破产重整出具有关意见,莲花健康破产重整进入快车道。 

  三是坚定立场,督促实现各方共赢。破产重整的核心要义是实现债权人、股东和重整投资人各方利益的均衡。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河南证监局始终秉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宗旨,站稳监管立场,在莲花健康破产重整之初,多次召集地方政府、债权人、公司及其管理人,敦促各方求同存异、精心设计方案,强调方案要兼顾各方利益,妥善处理股权与债权关系,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同时,要引入有实力的重整投资人,注入优质资产,从根本上恢复公司造血功能。经充分考虑和多方论证,最终成型的重整方案考虑了各方利益的均衡,债权人、股东以及重整投资人均对各自权益做出调整和让渡,共同承担重整成本。债权人方面,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全额清偿,普通债权人10万元以下部分全额清偿,10万以上部分按比例清偿;股东方面,资本公积转增的股份不再向原有股东分配,通过让渡部分权益换取公司重生;重整投资人方面,引入有实力的芜湖市莲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其指定第三方,以1.70元/股价格受让资本公积转增3.18亿股份,累计提供5.4亿元偿债资金,确保偿债资金充足;莲泰投资取得公司控制权,承诺股权锁定3年。2020年4月,公司公告拟向莲泰投资等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2亿元资金,用于生产线升级改造和产业链延伸,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实现重生,恢复公司机体活力。实践证明,莲花健康破产重整方案的设计有效兼顾了各方利益,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原则,得到各方一致认同并高效有序推进。自2019年10月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19年12月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2020年3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仅半年时间完成重整。2019年度,莲花健康实现扭亏为盈且净资产为正,退市风险得以化解,同时彻底摆脱了债务危机和历史冗员负担,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恢复。2020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在同比下降24.22%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实现扭亏,盈利1243.30万元。 

  河南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破产重整应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首先,应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价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国内外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坚持常态化、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价值,支持具有挽救希望、暂时遇到困难的上市公司轻装上阵、实现重生,是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化解重大风险的有效途径。 

  其次,破产重整应寻求债权人和投资人等合法权益的平衡点。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涉及上市公司、企业职工、债权人、投资人等众多利益主体,在确保各类债权人享有其原来对上市公司责任财产清偿顺序的同时,也应兼顾上市公司及出资人利益,方可确保重整顺利开展。因此,在破产重整实施中应加强沟通、积极寻求各方合法权益平衡点,实现共赢局面。 

  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破产重整合力。上市公司破产重整较为复杂,除涉及众多利益主体外,还要解决公司生产停顿、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更要全力维护市场及社会稳定风险。在破产重整监管中,应强化协调配合、共享风险信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维稳、资金保障、部门联动等方面的协调作用,推动上市公司依法依规破产重整,化解重大风险。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