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保监局:银行机构要前瞻性防控信用风险 努力实现下半年不良贷款余额由升转降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北京银保监局日前印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信用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高度重视、及早部署,把信用风险管控工作作为风险攻坚的第一要务,建立“一把手”负责制,积极争取上级单位政策支持,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大组织推进力度,确保信用风险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通知鼓励在京各银行业机构探索推进不良转让试点,综合运用清收、转让、核销、重组等多种处置手段压降不良。努力实现2020年下半年不良贷款余额由升转降,力争全年不良处置额明显高于前两年平均水平。有条件的机构2020年底不良贷款余额争取压降至年初水平。

  通知要求在京各银行业机构切实加大信用风险排查力度,及时发现风险苗头,严防风险敞口进一步扩大。重点关注前期经营激进、过度授信或已出现债券市场违约情况企业等信用风险薄弱领域;重点加强对大额客户、异地客户和关注类客户的风险排查和贷后管理。

  通知督导在京各银行业机构务必做实贷款五级分类,除涉及债委会等特殊情况外,原则上各机构逾期60天以上的对公贷款均应纳入不良。严禁以违规续贷、虚假转让、同业互持等方式掩盖不良。在合理预测贷款损失的基础上尽早、足额计提拨备。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将密切监测全辖信用风险变动情况。对于信用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的机构,将开展专项督导并采取必要监管措施。

  今年前5个月,北京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续贷440亿元,首贷新增3.9万户、914亿元;为1.5万户在京企业办理延期偿还贷款本息业务1.7万笔、涉及贷款本息239亿元;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5月末新增融资1252亿元、存量业务叙作267亿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