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科技监管局“上线” 构建智能监管新模式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官网近日更新了机关部门一栏,科技局新增入列。

  证监会网站显示,科技监管局的主要职能是拟订证监会科技发展规划和信息化建设计划,负责证监会科技管理与建设工作;统筹监管系统科技资源,指导协调证券期货行业、金融基础设施科技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并推动落实证券期货行业科技发展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证券期货行业科技监管规则和信息化建设标准;负责证券期货行业信息安全及重大技术路线、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工作,牵头行业科技监管、科技进步等工作;负责建设集中统一管理的数据体系,开展数据标准化治理,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和监管数据共享;组织开展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研究及应用实施;负责证券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的备案管理工作;承办证监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证监会科技监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野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证监会科技监管的本质目标就是推动构建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智能监管新模式,加快构建资本市场科技监管平台及其运行机制,推进简政放权,实现放管结合,降低行政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能和市场治理水平,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张野表示,“一张网、一片云、一个库、一班人”是今年要重点突破的工作。“一张网”即优化和改造证联网,实现更加广泛的互联互通;“一片云”即建设监管云平台,为应用系统建设和数据分析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一个库”即对前面所说的监管大数据平台进行建设完善,统一底层数据,支持系统各类科技建设项目;“一班人”即打造适合科技监管的人员队伍,实现专业化人才供给的长效机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