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资金用途监管 严防惠企贷款“变道”

经济参考报

  针对最近有消息称房产抵押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日前表示,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挪用,对于违规把贷款投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网民认为,要加强对资金用途的审查监管,消除审查漏洞,这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应有之义。

  有网民表示,银行在放贷过程中,存在一些审核把关不严的现象,信贷资金有时候会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变道、转道和流失,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成为了转道的重点。

  网民“谭浩俊”认为,对于网络上曝光的个别地区出现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必须严查,如果属实必须深究金融机构执行政策不力之责。就算贷款手续、贷款程序、贷款行为不存在任何问题,企业将资金挪用到其他方面,尤其是炒房等,金融机构也有责任。金融机构有责任和义务了解资金的用途、资金的去向,一旦发现此类问题,就应当立即纠正。

  网民“张叶霞”建议,监管层要求银行在审查信贷用途时穿透底层,严控贷款流向,同时加大对银行违规将信贷资金流入楼市、股市的处罚,以起到警示作用。

  “尽管监管部门明确禁止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等,但银行很难对资金用途进行实质性的审查,只要借款人具备相关手续证件,监管部门很难对资金流向真正监控。”网民“郭晓蓓”表示,监管方面可以考虑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完善征信平台的信息,避免“信息孤岛”,让银行能对客户画像进行精准描绘,辅助辨别客户贷款用途的真实性,同时在制度上强化贷中环节对资金流向的实时监控。(记者 刘超 整理)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