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联手开出深圳楼市调控“药方”

齐金钊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针对日前市场热议的深圳楼市“乱象”,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建局等多个部门展开排查行动。4月22日,多个部门介绍近期排查情况,并对下一步的楼市调控给出了最新监管意见。

  严禁信贷资金违规购房

  央行深圳中支4月22日表示,已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资金是否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开展全面排查;将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一致性,压实商业银行责任,严禁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

  据深圳辖区商业银行截至4月20日下午2时30分报送的自查情况统计,初步排查情况如下:一是未发现刚注册企业即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二是未发现支小再贷款信贷资金通过房产抵押经营贷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三是辖区存在个别商业银行有客户先全款买房,再以该新购置房产作为抵押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但规模占比很小。央行深圳中支和深圳银保监局已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资金是否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开展全面排查。

  央行深圳中支称,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工作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一致性,压实商业银行责任,严禁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将继续落实落细已出台金融支持抗疫政策,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政策引导,特别是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支持和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实现深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后续在商业银行贷款方面,依然会有各类管控。尤其是一些贷款额度较多的机构,后续更需要严管资金流向,包括首付贷、小微贷、企业贷、消费贷等领域,都要对资金用途进行严格监管措施,防范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多部门明确最新监管意见

  针对近期经营贷相关情况,深圳银保监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深入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措施。同时,深圳银保监局表示,将继续督促指导银行按照银保监会各项要求,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提质,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因规范经营贷业务而影响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的信贷支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关键阶段,市场监管部门将配合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包括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价格违法等方面的违法行为,加强对房地产领域违法行为的监测,加强与住建、银监、金融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深度协作等。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表示,该局将在2020年5月份汇总各银行贷款贴息项目,在完成审核、公示等工作后,下达资金计划。目前,市、区两级贷款贴息项目均未进入资金发放阶段,不存在网传贷款贴息资金进入房市的情形。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贷款贴息项目的审核力度。一旦查实违法违规情况,将对责任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保障房地产健康发展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该局近期关注到舆论热炒深圳房价上涨幅度较大、部分小区炒作房价等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调查核实,发现很多文章的数据不准、观点以偏概全,大部分与现实不符。同时,深圳的住房刚需较大,深圳也努力通过加大供应来调节市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经初步调查,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深圳市新房价格上涨1.0%,二手房上涨2.8%,房价总体平稳、略有上升。个别自媒体基于挂牌价得出深圳市一季度二手房价格大幅上涨9.7%的结论,与事实严重不符,不排除个别中介机构和人员恶炒深圳楼价。最近热议的两三个楼盘都集中在南山、宝安等热点地区,其他区的销售、交易总体是稳定的。此外,市民反映部分楼盘存在“喝茶费”“捂盘惜售”“恶意加价”等问题,该局已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调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对于此轮多部门“加码”深圳楼市调控的动作,严跃进认为,此次深圳多部门明确最新监管态度,实际上从金融政策和市场管控两个角度对当前的房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规范。这对接下来其他城市落实“房住不炒”也有借鉴意义。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强调,因城施策、实行结构化的调控政策或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下一步选择。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