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17日公布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019年,证监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首先,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法律制度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其次,坚持依法治市,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高效履行行政许可职责。二是强化检查监督等日常监管,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规范运作。三是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净化资本市场生态。重拳打击康得新、康美药业等信息披露违法重大案件。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6件,罚没款金额41.83亿元,市场禁入66人。四是优化一线自律监管,发挥行业自律优势。再者,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高效执法。同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切实防范权力滥用。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0年,证监会将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法律制度,严格执行修订后的《证券法》,继续推进《刑法》修改和《期货法》制定工作,努力建成基础制度更加扎实、规则体系更加完善的证券期货监管法律制度。

  持续强化资本市场法制宣传教育,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管执法队伍,监管干部的法治思维与依法监管能力水平显著提高。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强化依法监管、依法治市,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