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证监局召开2020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10日从山西证监局获悉,4月7日,山西证监局通过视频方式组织召开2020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风险和面临的经济形势,安排2020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重点工作。辖区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及相关中介机构负责人等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山西证监局在证监会党委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三措并举,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认真履行以信息披露和现场检查为核心的监管职责,积极防范和化解股票质押、债务违约和退市等重点领域风险,督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管人员等“关键少数”和审计评估、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履职尽责,共同推动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山西经济能力。

  会议强调,2020年,山西证监局将继续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全面贯彻实施新证券法,落实落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各项任务,着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积极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一是增强大局意识,有效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继续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统筹结合。二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及相关配套规则。深入研究新证券法对上市公司监管和发展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对风险苗头和违规问题“打早、打小、打疼”。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各种灵活方式定期组织新证券专题培训,引导上市公司“关键少数”熟悉掌握法律精神和内容。三是坚持稳字当头,坚决打好资本市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一方面,坚持守住增量,确保不出现新的重大风险;另一方面,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现有高风险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要求,采取包括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破产重整等多种措施,积极稳妥推进风险化解工作。四是强化有效监管,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坚持分类监管原则,进一步增强日常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紧盯风险类公司,投入更多监管资源,加大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同时,大力支持和推动规范类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做优做强主业。五是助力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果。继续强化监管协作,取得地方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形成改革发展合力,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

  会议上,山西省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宣读了《山西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启动年倡议书》,号召辖区上市公司自觉遵守“十要十不要”,通过强化行业自律引导公司高质量发展。会议还邀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人员围绕“新证券法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影响”进行了专题讲解。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