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南银保监局:全力满足疫情防控领域信贷需求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河南银保监局9日消息,该局日前印发《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40问40答》(以下简称《40问40答》),供一线金融工作人员查阅、掌握政策和业务操作。

  《40问40答》提出,全力满足疫情防控领域信贷需求。用足用好中央政策,专设机制、充分授权、主动对接。对于名单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通过主动增加授信额度,积极发放信用贷款、专项再贷款,全力满足企业防疫相关的合理信贷需求,特别是解决企业扩大产能的临时性资金需求。灵活采取电话视频会商,线上对接、线上审批等方式提高资金投放效率。实施利率优惠、财政贴息、减免费用、不加收罚息、降低担保费用等综合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40问40答》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并按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支持各机构对疫情相关业务在内部定价方面进行倾斜支持,适当降低利润考核比重和预期增幅,提高不良容忍度、社会责任承担等非盈利指标在绩效考核中的比重。

  在个人金融服务方面,《40问40答》提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四类人群,符合条件的纸质存单或存折、未约定自动转存的个人定期存款可自动延期并按原利率执行。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鼓励保险机构结合自身情况,为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意外、健康、养老、医疗等优惠保险服务。

  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40问40答》提出,加大配套信贷支持,及时掌握企业信息,合理加大流动资金贷款力度;优化信贷流程,合理延长贷款期限,进一步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有效减费降息,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拓展服务领域,在支付结算、融资规划、产销支持等更多领域提供特色产品等增值服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项目工程。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加强供应链金融服务。鼓励企业通过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和信豫融平台提交贷款申请,加快网上融资对接、线上审批、线上投放,降低融资成本。

  《40问40答》提出,按照“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的总要求,今年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去年,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水平,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力争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5个百分点。努力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

  在支持春耕春种方面,《40问40答》要求,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点,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鼓励地方银行机构建立农产品应急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支持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稳价。支持保险机构稳步拓展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稳定农业种养殖户和农民生产经营预期。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