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7家银行承诺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首贷比率

央行上海总部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日上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视频会议,传达人民银行总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上海地区各相关银行要继续巩固并扩大前期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成果,积极推动运用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切实执行优惠利率政策、严格落实贷款资金投向管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普惠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会上,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及14家上海地区村镇银行负责人签署《上海中资法人银行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行动承诺书》。

  承诺书指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做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首贷和信用贷款比率。

  承诺书明确,按风险自担原则,合理确定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发放支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贷款利率低于最近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即目前运用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发放的支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4.55%。

  承诺书指出,采取多种方式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摸排企业纾困需求,确保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向重点领域、行业倾斜。重点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资金需求,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支持力度。加强贷后管理,确保资金发放依法合规,防止资金“跑冒滴漏”。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