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早日落地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印发的《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积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早日落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A股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是大势所趋,创业板改革可为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可借鉴经验。

  《行动方案》提出,配合证券监管部门加快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优化首发上市条件,提高创业板包容性和覆盖面,适度放宽创业板再融资条件,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当前市场处于经济转型升级风口,创业板应承担为创新企业提供IPO平台的职责,在前期已积累十年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尽快推出注册制,降低创新创业企业上市门槛。”董登新说。

  《行动方案》提出,要全力以赴推进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务落地实施,包括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等重大任务。具体工作任务安排包括率先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率先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等。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行动方案》涉及127项具体措施,非常全面。从大格局来分析有两个方向,一是明确夯实深圳经济、社会、文化基础,将深圳建设成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化城市;二是致力于将深圳建设成为更具开放性的平台。

  宋丁表示,《行动方案》一方面强调以经济制度体制及发展模式创新,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提出补齐教育、医疗等方面短板,全面夯实深圳经济、社会、文化基础。

  宋丁表示,深圳需要进一步实现作为平台及跳板的作用,为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