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保监局:加强北京地区保险机构销售、经纪从业人员管理

欧阳剑环证监会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北京银保监局12日消息,该局印发了《北京银保监局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保险机构销售、经纪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保险机构销售、经纪从业人员执业登记管理,强化辖内保险机构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责任,规范保险机构经营行为。
  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保险机构销售、经纪从业人员队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有力促进了行业发展。与此同时,有的保险机构管理责任不落实,对从业人员招聘、培训、考核等管理不到位,从业人员执业能力不高,销售误导等侵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保险机构盲目扩大从业人员队伍,误导招聘、无序流动等问题屡禁不止;有的保险机构委托未办理执业登记的人员开展保险销售、经纪业务活动,特别是一些第三方机构利用互联网或移动通信技术手段,线下大规模发展销售队伍为线上互联网保险业务引流,扰乱了市场秩序。
  该负责人介绍,《通知》明确要求保险机构应当为本机构从事保险销售、经纪业务活动的所有人员办理执业登记,包括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保险销售人员,以及保险经纪公司的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在人员覆盖面上强调了“产寿中一致”。同时,《通知》还特别体现了“线上线下统一”的原则,明确将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保险销售、经纪业务活动的人员视同为线下销售人员,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应当视同为辅助业务活动工具。这类人员也应当纳入执业登记统一管理。
  《通知》规定“保险机构为从业人员办理执业登记应当按照属地登记原则,将从业人员登记在其实际执业地域的分支机构名下。”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一条规定实际上是对从业人员办理执业登记的机构归属问题明确要求。目前市场上有部分保险专业代理或经纪公司,将各分支机构(如四川分公司,湖南分公司等)的从业人员均登记归属在总公司;还有的保险公司总公司将其直管业务部门的从业人员登记归属在北京分公司,造成管理职责不明、执业地域混乱。通过明确属地登记原则,不仅有助于解决人员跨区域登记,管理责任不清不明的问题,也有利于遏制部分保险机构通过互联网在线注册后在全国开展业务活动的违规行为。
  考虑到部分保险机构总公司可以在全国参与共保、经营大型商业保险、开展经纪业务活动等实际,《通知》也进一步区分了投保人为自然人和非自然人的情况,允许保险机构在自身经营范围允许的前提下,可以将为非自然人服务的从业人员的执业区域授权扩大至全国。
  该负责人表示,保险机构应当对执业登记在本机构名下的从业人员承担管理责任。一方面,保险机构应当具备相应的管理能力,在从业人员管理的关键环节建章立制,并严格执行。保险机构的营业场所、销售支持、培训师资、信息系统等应当与本机构从业人员数量和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不得脱离自身能力实际盲目、无序扩大从业人员队伍。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保险机构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招聘、培训等人员管理效率和效果,但不得以简单的线上打卡、线上审核等技术手段替代正常的管理流程和要求,要切实承担起主体管理责任,杜绝对从业人员不见面,不了解、不管理的现象。
  北京银保监局称,将督促辖内保险机构严格落实《通知》要求,针对保险机构从业人员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灵活使用封停执业登记账号、限制从业人员招聘等措施,责令机构整改落实;对于情节严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将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切实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