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超八成预盈 监管预警提前释放风险

刘昌源上海证券报

  这个年报披露季有些特殊,日前,深交所发布通知,允许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申请延期披露定期报告。而截至2月3日,深市2200余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623家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度报告。其中,82%的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盈(盈利),63%公司预增,更有391家公司业绩增速达100%以上。

  统计显示,上述1623家公司中,有1327家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盈利,占比近82%。其中,创业板预盈公司比例达86%,中小板预盈公司比例达78%,均高于主板预盈公司比例(77%)。

  业绩增长方面,有1015家深市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63%。其中,中小板公司345家,创业板公司497家,主板公司173家。共有589家公司业绩增速超过50%,391家公司业绩增速逾100%。

  在中小板已披露业绩预告的544家上市公司中,近五成2019年全年净利润增幅超过50%。而创业板公司预计的2019年度业绩增幅,在整体上也较上年有所提升。开源证券认为,分季度来看,2019年创业板公司业绩呈现逐季改善趋势。对于中小创公司业绩的明显向好,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受益于减税降费等政策。

  统计显示,主板公司中,预计去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456家,较2018年多了7家。而中小板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85家,较2018年增加30家。创业板中,去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则增加7家,为52家。

  上述龙头公司中,有八成以上实现了业绩正增长,高出深市公司总体预增比例约20个百分点。其中,有近五成龙头公司业绩增幅超过50%,近三成业绩翻倍。

  对于市场关心的商誉减值问题,其影响已有所减弱。统计显示,2019年度,计提商誉减值损失金额在5亿元以上的深市公司有61家,较2018年减少了18家。

  招商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对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前两年。许多公司巨亏的原因均是长期形成的,而市场已经有了充分预期。

  “我们可以看到,在1月份,不少公告业绩预计将现巨亏的公司股价却不跌反涨,这也体现出市场对于相关问题的暴露已有心理准备。除掉商誉等包袱,公司反而可能轻装上阵,后续呈现较好的业绩弹性。”该分析师认为。

  同时,就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巨亏风险,一线监管部门也已及时向市场进行提示。例如,在2019年度预计亏损超过25亿元的25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2018年同样是亏损的。而深交所在监管过程中均已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多次向公司公开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督促公司及时披露风险警示公告,向市场揭示风险。

  对接下来的工作,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密切关注疫情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积极提供有弹性、有温度的一线监管和市场服务。设立信息披露专项服务通道,支持上市公司做好定期报告披露工作,支持上市公司及时披露疫情影响,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