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监管总局:将对涉企违规收费主体加强联合惩戒

杨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烨)6月30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表示,此次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由四个部门联合开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牵头联合检查工作。

  他表示,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通过专项整治,通过联合检查,切实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让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惠企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袁喜禄介绍,此次四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是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一项重要任务。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下发联合检查工作方案。其中,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涉及范围非常广,涉及政策非常多,涉及环节也非常复杂,必须深入研究,统筹谋划。对于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部门主要是着重做好“四查”:一是查工作,深入检查整体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二是查政策,深入检查涉企收费政策的梳理和政策解读情况。三是查问题,深入检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排查和建立台账情况。四是查整改,深入检查自查自纠特别是问题整改情况。

  他强调,这次联合检查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对于联合检查中发现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要坚持“零容忍”。凡是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凡是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凡是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的,都要坚决予以整改。

  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要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主要是要让广大企业了解惠企政策的内涵,让政策实施主体了解政策的边界。特别是对违规收费主体,要加强联合惩戒,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多种惩戒手段,加大警示效应。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对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落实降费减负、推动收费政策惠企利民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