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宏观政策提升经济确定性 把握“3+1”投资大趋势

记者 余世鹏 见习记者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 见习记者 张韵)8月29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在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22中国基金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相关宏观政策的出台则提升了经济运行的确定性,在这一趋势下,市场投资应把握“3+1”大趋势。

  刘尚希指出,宏观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对冲相关风险,近期出台的政策涵盖了财政、货币、投资、民生等各个方面。他举例说,2022年5月3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有多项直接涉及到财政等方面。这些政策具有相当大的力度和广度,前后叠加、相继发挥出稳定经济基本面、稳定经济预期等各方面作用。

  基于此分析,刘尚希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未来投资机会蕴含在“3+1”趋势中,分别为数字文明发展带来的数字化趋势、生态文明发展带来的低碳绿化趋势、城市文明发展带来的城市化趋势,这“三化”趋势带来的化学反应,有助于对冲风险折现率、资本成本折现率上升带来的估值下行。与“三化”趋势关联的蓝海资产,长期看都将是升值的。此外,叠加金融化大趋势,“3+1”趋势将成为大趋势。

  刘尚希进一步说,与“三化”趋势相对应的蓝海资产,分布于三大市场中,分别是数字化市场——涵盖数据市场、SaaS市场以及中小微企业和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需求提升等相关方面;绿化市场——涵盖碳市场、绿色数据、绿色账户、绿色资产等方面;城市化市场——涉及到与城市群、都市圈、人口流动相关联的新基建、智能城市、智慧物流等相关领域。

  另外,针对金融深化趋势,刘尚希表示,市场分工协作内生的风险需要各种金融工具来防范化解。银行、基金、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都是为财富增值提供专业风险管理服务的主体。随着金融深化的逐步拓展,“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这一理念会越来越深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