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看好核心都市圈发展 合理控制 负债优化杠杆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6日,华夏幸福召开2019年度线上业绩说明会。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在会上指出,2020年,公司的战略定位是成为中国领先的核心都市圈不动产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平台。在这个战略的制定下,公司会积极发展产业新城、商业地产这两大平台,并持续构建新平台。针对产业新城,公司将在战略再聚焦;回归经营逻辑;提升经营质量、经营回款、优化经营性现金流,合理控制负债,优化杠杆等层面实施多项举措,推动业务高效发展。

  王文学进一步指出,战略再聚焦层面,一个是区域聚焦,把资源聚焦到优质区域,有一些无效和低效的区域不再投资,一个是业务聚焦,把资源倾斜到核心业务,对各项业务重新梳理,有的业务进行合并,有的弱化辅助性业务,让核心业务时刻保持在战略实施状态。回归经营逻辑层面,主要有三点:第一,产业新城的现金流自我平衡;第二,孔雀城的利润及现金流的平衡;第三,二者要有机的协同发展。

  王文学指出,2019年已经进入了都市圈的元年。各种要素资源正加速向都市圈聚集,这些因素包括人口、技术、数据、资本、土地、教育、医疗等。华夏幸福已经重仓都市圈,产业新城本身就是按照都市圈进行布局的。公司共布局了13个省、15个都市圈,接下来,公司的任务是继续深耕好这些产业新城。同时,也会协同中国平安在都市圈募集长期优质资产。

  公司联席董事长、首席执行官(CEO)暨总裁吴向东在会上表示,2020年公司继续会有新的、大的、好的城市综合体的项目落地,类似于武汉长江中心。此外,公司将向康养事业、长租房全面展开。针对商业地产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吴向东表示,以数量而言,目前中国很多重要城市有供过于求的趋势。但是商业地产数量虽多,但好的项目很少,这是整个商业地产行业的问题所在,也是机遇所在。随着时间推移,相信商业地产商会陆续把工作重心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移。老旧存量市场商业地产,将通过改造,提升软硬件水平,这个空间也是非常大的。

  针对产业新城投资管理,公司联席总裁俞建指出,首先是聚焦投资,2019年公司对每一座产业新城进行了重新的审视,根据每个产业新城所在区域财政收入、增长潜力,调整各区域的投资策略,预计新增收入和税收收入,包括各项规费收入较高,且增长潜力较大的区域,适当增加资金投入以及产业发展的资源配置,确保公司投入能够尽快的转化成公司回款。对于预计新增的基金类收入和税收收入较低,且增长潜力较小的区域,公司逐步减少甚至暂缓投资,控制投资风险。

  俞建指出,公司对每一座产业新城都制定非常详细的投资预算,根据每座产业新城所在区域历史的投资情况、基金类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长趋势,分别制定了明确的投资预算,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支出、产业发展整个投资类别的支出,都进行了投资限额的管控,来控制投资风险。同时,大力推进平台化策略,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资金占用比较大,占用时间也比较长,回报相对较低的投资,公司加大推进平台化策略,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建设。公司自有资金更多投入到产业发展、土地整理等和回款、收益密切相关的、效益比较高的投资上,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华夏幸福董事会秘书林成红指出,2019年,公司产业新城业务园区结算收入额368.37亿元,产业新城毛利润占比52%。环京以外区域收入467.19亿元,同比增长81.7%,占公司主营业务营业收入比例由30.8%提升至44.6% ;环京以外区域销售额为828.09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公司整体销售额比例从去年同期的的46.5%提升至57.8% ;销售面积比重由上年的54.2%提升至63.7%。环北京以外区域新增入园企业430家,新增签约投资额1618.73亿元,同比增长15.1%,占公司整体新增签约投资额比重达到82.8%。2019年,公司新获取土地67.1%位于环京以外区域;其中,长三角区域达28.5%,将逐步为公司发展贡献主要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