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预计2019年粗钢产量9.8亿吨 同比增长约7%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12月15日,2020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于上海举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粗钢产量9.8亿吨,同比增长约7%。

  何文波介绍,2019年1-10月份,全国粗钢产量8.29亿吨、同比增长7.4%;生铁产量6.75亿吨,同比增长5.4%;钢材产量10.1亿吨,同比增长9.8%。2019年上半年我国钢铁产量呈持续上升走势,下半年回落。

  价格方面,2019年我国钢材价格窄幅波动,总体水平低于上年。2019年由于钢铁产量增长较快,国内钢材市场总体呈现弱平衡态势。1-11月钢材价格指数同比下降约6.3%,长材下降5.54%,板材下降7.18%,长材表现好于板材。

  成本方面,2019年企业成本大幅度上涨,行业利润同比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度上涨,煤炭、焦炭等原燃料价格波动,以及环保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2019年1-10月份,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销售收入3.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7.11%;销售利润率为4.49%,同比下降3.08个百分点。10月末会员钢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3.9%,同比降低0.72个百分点。

  何文波指出,今后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两大主题,一是绿色发展,二是智能制造。从我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成就来看,一批节能环保技术和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包括钢铁行业节能环保指标持续改善;一批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突破;钢铁行业共建绿色产业链初见成效。

  不过,何文波也指出了钢铁工业绿色发展存在的难点。首先,企业间节能环保水平参差不齐,科学规范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尚未形成;钢铁工业大生产本身和发展循环经济所蕴含的绿色价值,尚未得到正确评估和充分挖掘;在技术层面,全国实现超低排放尚缺乏经济可行的技术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