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康:调结构、促转型中稳增长重要性凸显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月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指数走势双双下滑,且各分项指标也普遍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显示企业经营复苏势头受挫。6月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为43.2%,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连续第二月回落且幅度扩大。其中,企业经营指数回落3.5个百分点,生产经营各分项指数,如设备利用情况、从业人员指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等均全面不同程度下滑,上月一度好转的企业盈利指数本月也大幅下调了4.5个百分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分析称,企业的融资状况指标中,总体融资情况指数和资金周转指数、经营现金流指数均出现下滑,仅银行利率水平指数小幅上调了0.5个百分点,且银行贷款占企业融资比重上升;但这一情况需要对比企业认为经营中最困难的事项,其中排名前两位的是“市场需求不足”和“招工难”,而选择“融资难、融资贵”的企业占比在持续下降,因此表明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在于供需矛盾和劳动力成本等方面。此外本月固定资产投资及投资预期指数也出现了2个百分点以上的下滑,表明中央此前所关注的民间投资增速下滑问题依然没有改善。

  另外,6月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2.6%,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本月非制造业企业的总体经营指数和各项经营指标亦出现了全面回落,且盈利指数结束了连续三月回升态势,回落至今年3月左右水平。当月非制造业企业的融资和现金流周转方面指数也出现了全面下滑,仅银行贷款利率指数连续第三月回升;同样地也需要对比企业认为当前最大的困难,在于“市场需求不足”和“市场竞争加剧”,“融资难、融资贵”的选择占比持续下降且排位靠后,表明总体而言企业经营中面临更多的是供需问题而非融资问题,同时需要提升自身竞争力;非制造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指数和未来投资预期指数均有所下滑,且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再度回落至50以下,表明企业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依旧信心不足。

  贾康认为,面对本月民新指数的下挫,还需要深入挖掘其背后的原因。尽管分项指标中,无论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都仅有银行贷款利率指标出现上升,但企业问卷反馈并没有提出“融资难、融资贵”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相反,两类行业都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排在首位的困难。这表明在世界经济仍然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国国内的供需结构性矛盾也一并凸显,同时更逼迫企业在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和劳动力成本增加条件下加快转型,提升自身竞争优势。而且“稳增长”的现实需要更不可忽视,其意义在于站在可接受区间底线上“调结构、促转型”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持续推进。看来“稳字当头”于当下更凸显其重要性,企业层面在忍受一段时间的阵痛后,应在提质增效转型中对接未来我国中长期经济总体的升级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