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丰:2013年GDP增速8.6%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1月16日举行的“汇丰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上,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常务总监兼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的总体展望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新领导新年新气象”。

  “新气象”可以用几个词来表示:“两个温和”、“一个宽松”和“两个加快”。汇丰预期中国经济将会持续温和复苏,2013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将是8.6%左右,将会高于去年估计的全年7.8%。这个温和复苏是可持续的。既然经济复苏是温和的,而不是V字形反弹,也就意味着由此带来的通胀压力并不大,所以会维持3%左右的温和通胀。既然通胀是温和的,这就为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留下了空间。预计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是通过存准率进一步下调、以及通过逆回购的操作来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长。

  “另外我们期待新一届领导人在任期的第一年里将会加快改革,尤其是金融领域的改革,而且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进一步走向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都会进一步加快。”屈宏斌说。

  关于R-QFII的扩容和QDII2,屈宏斌认为,无论是R-QFII的扩容还是QDII2,深层的意义都是体现了这样一个政策思路:周小川行长已经说得非常明白,就是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它的本质就是这种体现。当然,它在客观上也会增加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资金方面的双向流动,打通了一个新的通道,这毫无疑问是有利于香港的境外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活跃的。与此同时,对于内地来讲,随着境内外市场之间的融合与联系进一步紧密,包括人民币进一步走向完全可兑换,这些都会对内地市场有一个正面的影响,因为人民币可兑换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境内境外投资进入这个市场。

  对热钱和资本外流问题,屈宏斌指出,热钱应该不用太担心,相对中国正规的钱流入的规模,热钱的规模其实是非常小的,所以并不值得过分担心。未来资本开放一定会是双向的,资本流入方面,QFII的额度在扩大,与此同时QDII也在扩大,相信这些都是很明显的,这种双向的流动也是实现人民币可兑换的一个必由之路。

  “至于资本外流,大家对这一点可能过分担心了,我们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干嘛要害怕钱的流出?对于资本流出无需过分担心。”屈宏斌说。

  对于房地产市场,屈宏斌的观点是,如果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明显、全面的上涨,决策层将会不得不出台一些临时性的需求管理政策,这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至于新型城市化为什么会带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客观上我看不出来两者之间必然的联系,我觉得如果有一些‘冷思考’,或者‘不是很热的思考’的话,你都可以看出这是不靠谱的。房价上涨可以有很多其它的上涨理由,但新型城市化是一个很糟糕的理由。”屈宏斌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