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实探SNEC N型新品扎堆 光储一体化趋势渐成

罗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SNEC通威股份展位现场人头攒动 本报记者 罗京 摄

  5月24日-26日,被视为光伏行业发展晴雨表和风向标的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简称“SNEC”)在上海举办。

  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展会发现,通威股份、晶澳科技、正泰新能等多家知名光伏企业在本届活动现场举行了新品发布会,且新品技术路线普遍为N型。此外,不少光伏企业还展出了储能产品,光储一体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

  N型技术路线被看好

  随着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接近瓶颈,基于N型技术的电池和组件成为光伏企业看好的技术方向。在本次展会上,光伏企业纷纷推出N型路线的新产品,新品组件普遍采用矩形硅片,功率超600W,以求实现更低BOS成本(除了光伏组件以外的系统成本)和度电成本。

  在通威股份的新品发布会现场,记者看到,参展观众已将公司展位围得水泄不通。本次发布会,通威股份带来了两款N型路线组件TWMNG-72HD、TWMHF-66HD,TWMNG-72HD在传统产品基础上进行设计优化,叠加通威高效TNC技术和大矩形硅片,最高功率档位可达625W,TWMHF-66HD功率达732.6W。

  在晶澳科技展位上,记者看到,许多参展观众都驻足在晶澳科技新品组件DeepBlue 4.0 Pro之前,聚精会神地听着技术人员的讲解。晶澳科技市场营销部产品推广高级经理孙杰告诉记者:“这款DeepBlue 4.0 Pro产品72版型的功率可达630W,组件效率超22.5%,采用了产业链和行业包容性更强的硅片尺寸(182mm*199mm)。”

  据孙杰介绍,目前行业里矩形硅片同时存在不同的尺寸,不同尺寸的硅片组合成不同尺寸不同版型的组件,对供应链和客户应用造成一定困扰,时下行业也深刻意识到这一点。

  “晶澳科技推出的182mm*199mm尺寸矩形硅片可以通过切割方式的调整,在维持组件宽度1134mm的前提下,一种硅片尺寸同时满足市场上四种长度的主流版型组件的生产,适应住宅屋顶、工商业屋顶和大型地面电站等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孙杰表示。

  隆基绿能展位同样人潮汹涌。在这次SNEC上,隆基绿能正式亮相去年11月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转换效率26.81%世界纪录概念产品2681,重量31.8kg,产品尺寸为2278mm*1134mm,发电功率超600W。

  正泰新能也发布了N型TOPCon全新产品——ASTRO N7系列。正泰新能产品技术服务总经理周盛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系列具有5大特征: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单瓦发电量、低BOS成本和低度电成本。“该系列72版型双面双玻的组件功率可达615W,丰富了公司600W+的产品线,此外还运用了许多电池端高效技术,组件效率达到22.7%以上。”

  看好N型ABC技术的爱旭股份也在本届展会上发布新品,分别是72版型和54版型的“白洞”系列ABC新一代双玻高效组件,其中72版型的双玻组件功率最高达615W,最高转换效率达23.8%。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因使用双玻封装技术,使得组件具备更良好的阻隔性、防潮性及阻燃性。

  咨询机构InfoLink表示,尽管2023年PERC电池仍有约60%的份额,但是2024年随着N型电池技术的快速渗透以及薄膜维持稳定份额,PERC电池市占率将可能被压缩至30%以内。

  储能技术价值凸显

  光伏之外,本届展览会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储能。一名光伏检测行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不仅仅有光伏企业,还有许多储能企业,在内广场就有许多储能展商,光储一体化发展已渐成趋势。”

  记者注意到,今年,在三大主展馆(W馆、N馆、E馆)之间的内广场空地上,搭起了十几座白色大棚,里面同样展商扎堆。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感慨,往届内广场普遍是平地,今年却都是展商。

  据了解,本届SNEC同期举办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大会暨展览会、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和装备及应用大会暨展览会,共吸引来自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企业参展,参展观众注册人数近50万。

  记者在多家知名光伏企业的展位上看到了公司推出的储能产品或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天合光能发布了搭载高温锂电的无空调储能系统技术,实现电池在45度的时候依旧保证高安全性、高循环效率与高转化效率,加速液冷产品线和储能系统的降本升级,并推出一体化的光储解决方案,包括储能、支架、组件,促进光伏电站降本提质增效。

  晶科能源带来了新一代电力储能系统,包括工商业SunGiga和源网侧SunTera,为不同场景提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特变电工推出组串式PCS搭配液冷电池柜,实现交直流侧双隔离储能。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到2025年风光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1600GW,超过火电,届时电网将面临系统平衡和稳定的巨大挑战,需要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快速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否则光伏行业将陷入持续发展的困境。

  储能技术作为解决以风、光为主的新能源系统波动性、间歇性的有效技术,其价值和地位愈发凸显。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在保守和理想场景下,预计2027年中国新型储能累计规模将分别达到97.0GW和138.4GW,2023年-2027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9.3%、60.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