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中矿业:2022年归母净利润9.77亿元拟10派3元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大中矿业(001203)3月29日晚发布年报,2022年实现营收40.58亿元;归母净利润9.7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65元,拟10派3元(含税)。

  公告显示,2022年,受地缘政治冲突以及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影响,国内经济发展承受资源供给不足、市场需求收缩以及增长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2022年公司生产铁精粉322.30万吨,生产球团217.75万吨。公司实现营收40.58亿元,其中铁精粉实现营业收入17.65亿元,球团实现营业收入21.35亿元。从区域分析,内蒙矿山实现营业收入23.45亿元,安徽矿山实现营业收入17.02亿元。公司2022年铁精粉单位销售成本为321元/吨,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2022年度铁精粉毛利率为63.96%,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77亿元,每股收益0.65元。

  大中矿业主要从事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的生产销售以及机制砂石的加工销售。主要产品为铁精粉、球团、机制砂石。公司在独立铁矿采选企业中具有较大的储量优势。公司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和多年积累的采选技术优势,是国内规模较大的铁矿石采选企业。随着公司原矿开采能力逐渐达产,铁精粉产量将逐步提升公司被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评定为“2020年中国冶金矿山企业50强企业”第19位;公司书记沟铁矿和东五份子铁矿先后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和“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20年1月,上述两矿同时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研究机构表示,近年来,大中矿业战略发展布局突出,将会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公司积极推进铁矿主业扩产技改项目;实施自动化,打造智能矿山;稳步推动湖南锂矿采选冶项目,3月8日,公司拟在湖南省临武县投资建设的锂矿采选、4万吨/年碳酸锂加工等项目正式列入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大中矿业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深耕铁矿主业,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规模优势,技改扩产提高铁精粉产量。利用沿江港口优势,做大铁矿加工和贸易,关注国内和国际高性价比的优质铁矿资源。公司将以采选冶优势为基础,持续关注以“去碳化”为导向的新能源行业发展机会,积极布局锂矿等新能源矿产资源,拓展新能源业务,努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