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布局AI应用场景 360集团发力核心算法技术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9日,360集团在2023数字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扶助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和“两翼齐飞”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同时,360AI搜索引擎首次公开亮相。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360集团在发展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上具备数据获取和处理的工程化能力、人工知识训练、场景三大核心优势,AI大模型在中小企业服务场景中会发挥巨大作用,极大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和生产效率。

  360AI搜索引擎首次亮相

  在2023数字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周鸿祎展示了360基于AI大模型GPT的开发应用,以及360AI搜索引擎的功能。据悉,该产品尚未正式发布。

  周鸿祎表示:“没有人工智能能力的产品,未来可能被淘汰。尽管360AI搜索引擎目前提供的答案不完美,但能够让大家体会到生成式人工智能搜索不同的能力,因为其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和‘推断’。”

  除了展示360AI搜索引擎,360集团还发布了“两翼齐飞”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作为一家搜索引擎厂商,360集团在发展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上具备数据获取和处理的工程化能力、人工知识训练、场景三大核心优势,未来将坚持‘两翼齐飞’战略,先占据场景,同步发力核心算法技术。”周鸿祎表示。

  扶助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软件及服务(SaaS)模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360集团互联网事业群总裁赵君表示,SaaS具有切入点小、部署快等优势,市场需求旺盛。

  在数字化浪潮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不容忽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我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5%以上,不少中小企业迫切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

  赵君称,当前市场缺乏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产品需要满足部署门槛低、使用难度低、购买成本低三类要求。对此,360集团发布了“扶助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依托360安全浏览器,推出了数字安全服务“企业安全云”和“SaaS商店”,探索出一套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低门槛、轻量化的SaaS模式。

  周鸿祎表示,未来AI大模型在中小企业服务场景中会发挥巨大作用。强有力的AI助手,将极大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和生产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