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华企业: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6.01亿元 将不断夯实多元业务协同主业发展格局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3月29日晚间,中华企业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3亿元,实现销售资金回笼93.18亿元。 

  中华企业表示,2023年,公司将在专注地产主业的同时,不断夯实多元业务协同主业发展格局,持续激发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公司规模、利润和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致力于成为“上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更新综合开发运营企业”。

  坚持审慎经营策略

  公司表示,2022年,受政策调控和市场整体下行影响,中华企业结转项目交付节点延后。面对严峻的行业环境,中华企业始终坚持审慎经营策略,实施创新营销,加速项目销售回笼,截至2022年年末,公司全年销售项目共计31个,累计签约面积14.81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金额122.16亿元,共实现资金回笼93.18亿元。

  拿地方面,中华企业在“集中供地”政策下发挥区域市场研判优势,继续严控拿地节奏,坚持在核心区域储备优质土地资源。2022年,中华企业在城市深耕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效,全年新增沪内土地储备面积约184724平方米,全年投资额774681万元,位于宝山顾村及松江广富林核心地段的两副高质量土储将助力企业未来销售的提升,负债率水平的下降,以及资本结构的优化。

  中华企业表示,展望2023年,公司将以“疏堵点、克难点、保重点”为核心目标,聚焦新推项目,力争实现年度回款指标。

  多元业态支持战略落地

  在地产开发主业提质发展的同时,中华企业“地产+”业务的优势也在各领域进一步凸显。

  城市生活服务方面,中华企业于2022年12月对新弘农业增资1.9亿元,增资金额主要投向闵行净菜加工中心和新设属地化团餐供应链公司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即实现产品从毛菜配送到菜品化净菜以及半成品的升级,为单位食堂提供从智慧厨房、标准菜谱、净菜半成品到食堂数据化为运营一体的“数智食堂餐配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新设团餐供应链公司未来将通过内部系统、专业管理进一步压缩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物业方面,中华企业筹划通过对古北、申城、怡德、上房四家物业公司的有机整合,构建以物业管理为平台,物业多元经营与物业专业服务为发展的“一体两翼”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公司多渠道多业态的优势,助力该业务高质量拓展。目前,中华企业旗下物业公司主要聚焦中高档住宅、商业、办公、学校、轨道交通、产业园区、滨江码头以及公共配套设施等业务领域。

  资产运营方面,中华企业通过灵活调整运营策略,持续提高经营性资产效能。2022年,公司大力推进滨江资产招商工作,中企财富世纪大厦(E15-3)项目年内出租率达67%-70%。此外,中华企业通过与上海齐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以“中企未来世纪大厦”合作项目为契机,预期导入上海齐鲁上下游企业及关联、合作企业进驻项目形成产业集群,从而刺激中华企业商办租赁市场需求,与公司现有的业务和资产形成良性互动,从而提升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融资成本优势扩大

  2022年,中华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公司成功全额留存2019年度发行公司债券,并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第一期)成功发行,发行利率3.57%,创发行利率新低。

  此外,2022年,中华企业积极探索资本市场融资,先后完成中期票据发行和股权并购贷款放款,顺利推进中企财富世纪大厦(E15-3)项目开发贷到期后融资、中企滨江世纪大厦(兰厂)项目经营性物业贷款,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截止2022年底,中华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至4.5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